哺乳期胀奶怎么办

  不少妈妈在哺乳期间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乳房肿胀、变硬而且会有疼痛感,如果严重的话,即使稍微碰一下都会痛,这就是“胀奶”。

  孕妇从孕末期就开始有初乳,当胎盘娩出后,泌乳激素增加,刺激产生乳汁,乳腺管及周围组织膨胀,在产后第3、4天达到最高点。如果妈妈在宝宝出世后未能及早哺喂,或哺喂的间隔时间太长,或乳汁分泌过多,宝宝吃不完,乳汁无法被完全移出,乳腺管内乳汁淤积,乳房就会变得肿胀且疼痛。此时乳房变硬,乳头不易含接,有些妈妈因怕痛而减少喂奶次数,进而造成乳汁停流,加重胀奶。

  哺乳期的新妈妈出现胀奶现象是很常见的,新妈妈不必太担心,正确应对就好。

  如果妈妈们想预防胀奶,最好产后及早开始哺乳。越早开始,越常哺乳的妈妈越少受胀奶的困扰。在出生半小时内开始哺喂母乳,宝宝想吃就吃,可使乳腺管通畅,有效预防胀奶。如果乳汁分泌过多,或是不能及时哺乳,妈妈们可以使用吸奶器2-3小时一次将乳房定时排空。

  当乳房过度肿胀,疼痛难熬时,妈妈们不妨采用按摩的方法。可以双手托住单边乳房,并从乳房底部交替按摩至乳头,先顺时针按摩再逆时针按摩,注意要将流出的乳汁挤在容器中。如果自己没有把握或不方便,可到专业的妇产科进行按摩。

  除此之外,妈妈们饮食上也可作少许调整。如,减少汤水的摄入,减少催奶食品的摄入等。

  妈妈们发生胀奶,要及时解决,否则容易引起乳腺炎。如果实在疼痛难忍,肿胀无法缓解,就要去医院看医生了,一定不要强撑着。武汉圣玛莉月子护理中心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