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产后重返职场必学应对招

  当新妈妈休完产假重返职场时,自身角色和工作环境等都已经发生很大变化,能在短时间内胜任工作,并且做到工作家庭两不误吗?

  第1道坎 原来的位子有人顶了

  去年刚升任部门经理的小C正打算好好干出点成绩时,她怀孕了。休产假的时候,她的位置被小马顶替,听说小马干得很出色,产后小C一直在为自己将来何去何从担心。半年后,小C重返公司,老板迟疑着说:“你先做着吧。”小C黯然重回一线,她内心的焦躁却与日俱增,是要跳槽还是耐心等待?这成了堵在她心中的难题。

  过来人说

  郑妈妈(教师,儿子2岁):我产假结束恰好是在下学期,由于工作都是上学期分配的,我中途回校已经没有班级可安排了。领导让我到政教处帮忙,同时负责策划一场大型晚会。虽然这也是很重要的工作,但我一直非常热爱教学,这对我来说是种较大的挫折。更郁闷的是,那段时间正赶上评定中学一级职称,由于之前我休产假,加上产后没有担任教学工作,工作量明显不够,导致我失去参评资格。

  但我还是保持一种阿Q心态,所谓“人算不如天算”,既然遇上这种处境,就要勇敢地面对它,不但要认真完成领导安排的工作,而且要利用这段时间补补自己的专业知识。于是我努力调整心态,全心全力地投入到新的工作岗位中,感觉心情越来越愉快,任务也都圆满完成了。个人建议:宽容对待岗位变化是新妈妈们重回职场时首先要学会的功课。除了客观因素,社会普遍认为刚生完小孩的女性全部心思都在孩子上,一般也不敢委以重任,这当然会让新妈妈感到失落。但不妨换一种角度来思考问题,视人事变动为正常现象,放下架子,把自己当作新人,相信只要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这样更有利于学习,尽快适应新环境。

  第2道坎 感觉自己落伍了

  丽丽产前在一家设计公司工作,这本是个知识更新很快的行业,虽然休完产假后她回到了原有的岗位,但熟悉的工作却让她找不到以前游刃有余的感觉。她发现自己的知识明显落伍,别人挂在嘴边的新名词自己一无所知,和同事的沟通也出现了困难,常见别人有说有笑,自己却插不上话,变成了不知所措的职场新人。

  过来人说

  小梁(营销员,女儿2岁):生孩子之前我辞去了工作,产后成天躲在家里摆弄奶瓶尿布,围着孩子转。3个月后有一次我走出家门,发现自己整个人都麻木了,连过马路躲避车辆时都显得很迟钝,感觉自己整个和社会脱节了。这种状况让我很吃惊,我迅速做了一个决定:要重回职场。一开始丈夫并不支持,可是我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我特意找了一份营销员工作,因为这种有任务压力的工作对我更能起到鞭策作用。另外,我深信知识是改变现状的有效武器,所以我积极参加了公司的培训。为了照顾孩子,我选择晚上的课程,经常上到夜晚十一二点才下课,回来还要忙家务,半夜一点多才睡是常事。累是累,但是整个精神状态都得到了改善。

  与此同时,我还坚持多看报纸杂志,开阔眼界,让自己多接受新鲜事物,慢慢地,我觉得自己又充满了青春和活力,工作起来也更得心应手了。个人建议:休产假期间,妈妈们很难随时更新专业知识,工作思维和方式停留在以前,加上对外界的关注相对减少,与社会的差距就越大。此时,及时充电就显得非常重要,只有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工作才能改变现状。

  第3道坎 工作和家庭难兼顾了

  “白天忙上班,晚上还要起来喂奶,一个晚上折腾三四次,铁人也会累趴下了。”小于这样抱怨。由于晚上没睡好,白天她总是蔫蔫的,老板见了表情很不好。小于自己也觉得惭愧,想加倍努力又确实力不从心,加上保姆三天两头出状况,她对自己产生了怀疑:为什么我工作和家庭都一团糟呢?

  过来人说

  江妈妈(人事部经理,儿子1岁):半年前我也是工作家庭忙得不可开交,总感觉精力和能力远不如从前,心理压力很大。当看着儿子一天天长大,又会产生莫名的负罪感,因为自己很少时间陪他。这种双重压力也曾令我濒临崩溃,动不动就想发脾气。后来我向老公求助,告诉他带孩子最辛苦的就是头一两年,以后孩子大了情况就会有所好转,希望在这最艰苦的一两年内得到他的协助。老公听了满口同意,我们商量了具体办法:两个人暂时分房睡,孩子轮流带,这样我总算有一半时间能睡上安稳觉了。另外精神上的放松也很重要,在老公的支持下,每周我至少要抽出一天时间找姐妹们聊天、逛街。我给自己足够的精神自由,完全忘记自己是个妈妈。

  同时在工作上我也降低对自己的期望值,经过半年的调整,现在诸事我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心里很满意。个人建议:如何处理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新妈妈要懂得利用父母、公婆、丈夫以及钟点工、保姆等各种资源。最重要的是,要及时梳理不良情绪,遇到困难不要一味抱怨,要学会调整心态,缓解焦虑。可以经常和好友沟通,结交一些职场妈咪作朋友,互相交流、鼓励。另外,不妨多留些时间给自己,等宝贝睡觉了,舒心地享受一个热水浴,或听听音乐,对心情也会有帮助。 新妈妈产后重返职场必学应对招。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