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营养饮食

孕妈妈养好胎 补充蛋白质很重要

孕妈妈养好胎 补充蛋白质很重要

  蛋白质是人体必须摄取的营养素之一,它在孕妈妈怀孕前及怀孕期间,都是很重要的营养来源。

  蛋白质进入孕妈妈体内后有助于建造、修补细胞组织和提升免疫力,对于胎儿和孕妈妈皆有极大的帮助。

  想补充蛋白质,从天然食材中摄取是最直接、也最有效的方式,那么,该怎么选择、怎么吃才能帮助孕妈妈获得足够的蛋白质呢?

  认识蛋白质

  蛋白质是生命的基础,每克蛋白质可以提供4千卡的能量,是人体提供能量的三大营养素之一。

  对于腹中孕育着小生命的孕妈妈来说,对蛋白质的需求自然比平常人要高。

  如果在怀孕期间摄取的蛋白质量不足、质不高,可能会造成胎宝宝脑细胞分化缓慢,导致脑细胞总数减少,影响宝宝的智力。

  营养全面、合理均衡的饮食是机体获得蛋白质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大部分孕妈妈通过每天丰富多样的膳食就能够获得满足自身和胎儿需要的蛋白质。

  蛋白质摄入也并非越多越好,蛋白质在体内的代谢需要大量水分,过量的摄取会加重肾脏的代谢负担,若肾脏功能本来就不强,危险则会更大,所以,不可以盲目补充蛋白质粉或者其它营养素补充剂。

  每天摄入65克左右蛋白质已足够满足机体的需要。

  补充蛋白质不多也不少

  缺乏蛋白质,胎宝宝发育较慢

  当孕妈妈从食物中获取并吸收蛋白质后,进而提供胎宝宝每个阶段的发育协助,如器官的形成、脑部的发育、肌肉的生长、骨骼的长成等。

  如果母体本身的摄取量不足,将无法供给胎宝宝足够的营养,势必影响胎宝宝的成长速度。

  摄取过多,影响体重

  如果摄取过多蛋白质及热量,就会促使胎宝宝生长过快,体重也会比较重,因而到了生产之际,可能会增加孕妈妈生产的困难度。

  另外,蛋白质本身富含油脂,若摄入过多,容易造成脂质的摄取量增加,造成孕妈妈本身体重过重。

  不同时期补充蛋白质不同

  孕早期:一般情况下,孕早期的孕妈妈每天都应摄入60~70g蛋白质;

  孕中期:孕中期是胎宝宝各个器官生长和分化的重要时期,蛋白质又是母子二人共同需要的重要营养,所以,孕妈妈切不可缺乏蛋白质的摄入。

  相比既往的饮食,孕妈妈每天大约需要增加约100 克的鱼虾或瘦肉类食物的补充。

  其中,首选的动物性食物为鱼类,每周最好至少1次吃鱼;孕妈妈还应每天吃一个鸡蛋,以保证身体对于蛋白质的需要。

  孕晚期:孕晚期,孕妈妈每日应增加优质蛋白20g。

  如何摄入蛋白质最有效?

  蛋白质的食物来源可分为植物性蛋白质和动物性蛋白质两大类。

  肉、鱼、蛋、奶等动物蛋白以及大豆蛋白的氨基酸组成与人体必需氨基酸需要量模式较接近,所含的必需氨基酸在体内的利用率较高,被称为优质蛋白质。

  为改善膳食蛋白质质量,应保证摄入一定数量的优质蛋白质,动物性蛋白质和大豆蛋白质最好能达到膳食蛋白质总量的30%~50%。

  两种或两种以上食物蛋白质混合食用时,其中所含有的必需氨基酸可取长补短,相互补充,达到较好的比例,从而提高蛋白质利用率,称为蛋白质互补作用。

  例如:玉米、小米、大豆单独食用时,赖氨酸含量较低,蛋氨酸相对较高;而大豆中的蛋白质恰恰相反,混合食用时赖氨酸和蛋氨酸两者可相互补充。

  若在植物性食物的基础上再添加少量动物性食物,蛋白质的生物价还会提高,动物性、植物性食物混合食用比单纯的植物性食物混合要好。

  华龙网综合

(责任编辑:轻妈妈)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