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其他

培养执行技能的基本方法和步骤

  在前面的章节中,我们简单地概述了鼓励和启发孩子的方法,这些方法能帮助孩子更有效地形成执行技能,让他知道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如何应用这些技能,像条件反射一样,运用自如。例如,对于一名经常上学迟到的孩子,如果他知道自己在路上会用多长时间,就能系统地规划自己的上学时间。他听到闹铃响起,就会马上起床,准备上学,也能进行必备的时间管理。对于一位缺乏情绪控制能力的青少年,她周六能否与朋友去逛街,取决于周五晚上到周六下午这段时间她有没有对她的小妹妹发脾气,因为她的小妹妹周五晚上没经过她的允许就穿了她最喜欢的那件衣服。在这两种情况中,你的奖励(允许他开车或者去商场购物)能促使你的孩子积极落实某种计划,提高她的执行技能。

  对于缺乏执行技能的青少年来说,只产生动机是不够的。因为他们有时候真的不知道如何按照我们的要求去做。例如,孩子还小的时候,他们可能还不知道如何规划自己的时间,不知道什么时间从家里出发去上学,不知道提前一天晚上把书包整理好,挑选第二天要穿的衣服,也不知道如何把自己的视线从精彩的电视节目上移开,放在自己正在忙的作业上。或者你的女儿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除了对妹妹大喊大叫之外,不知道使用其他的方法。(例如,让自己静下来,每次想要对妹妹大喊的时候,先数20个数,给妹妹写张纸条而不是对她大声喊叫,或者去找一位家长来帮忙解决这个冲突。)

  父母们都想帮助孩子形成执行技能,但没有一个“万全之策”能快速达成目标。在这章中,我们会重点介绍给你可能会遇到的三种不同情境,让你在这些情境中强化孩子的执行技能。首先,你们夫妻双方要达成一致,共同致力于提升孩子的执行技能,同时确保孩子也愿意配合。另外,更为复杂的是,你看到了孩子在哪方面存在不足,而他却没有看到,不认为这个问题值得改正。(“如果我迟到了,谁会在乎呢?我的朋友们早已习惯了我每次都会晚半小时的。”或者“要是我妹妹提前和我说一声,我也不会对她大发雷霆!”)我们会教你如何有目标(或通过一些激励机制)地帮助孩子形成必备的执行技能。作为一种掌握执行技能的途径,我们也会告诉你如何让青少年参与家庭的各项活动——例如,购物、预约、管理家庭开支等。当孩子能成功地管理好以上这些事情的时候,会因为能够独立管理一些事情而更加自信。你也会由衷地为孩子的进步而感到欣慰。

  在所有的情境中,一项指导性的原则非常重要,胜过其他方法:让你的孩子在成长的每一步中都使用执行技能。已经到了该让你的孩子做什么的时候了(至少不会引起任何负面的作用),在让孩子认识到好想法的同时,也能在学习和生活方面尝试用这种技能,可能他们碰到的一些问题会因此迎刃而解。我们会在这章中继续提醒你,这么做会在一开始就起到强调重点的作用。

 

    本文由北京博爱天使出版顾问有限公司授权摘自《不输现在,不输未来》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