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黄不可弃 奶少用汤催

  当婴儿呱呱坠地之后,妈妈和周围的亲属马上就会想到孩子的饮食——母乳。母乳来了,大家皆大欢喜,但有人说:“奶黄不可喂,过两天变了颜色才能让孩子吃。”于是,只得让黄色的乳汁白白流掉。乳汁迟迟不来或只有点滴,饿得婴儿大哭大叫,急得父母抓耳挠腮。有人建议说:“多给孩子的妈妈煨点汤喝,汤能催奶。”果然奏效,有些缺奶的妈妈喝了汤立竿见影。

  “奶黄不可弃”才是真道理

  乳汁,俗称奶,从妇女怀孕之日起它就开始酝酿了。妇女怀孕之后,乳房内的乳腺受到胎盘内分泌的影响,开始增长发育,到婴儿出生后的两三天,乳腺又受脑下垂体催乳素的作用,开始分泌乳汁。最初几天分泌的乳汁呈黄色,这是由于其中含脂肪量较高的原因,这种乳汁富于营养,并且还有促进婴儿排泄胎粪的作用。

  可见,“奶黄不可喂”的说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白白将这些乳汁流掉是可惜的,应当让婴儿吃。以后,乳汁渐渐变为白色或淡蓝色,分泌量也逐渐增多。

  母亲情绪会影响乳汁分泌

  乳汁分泌量的多少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母亲身体健壮、情绪愉快、休息充分、营养适当,乳汁分泌就多;恐惧、易怒、精神抑郁、忧伤、过度疲劳、身体虚弱、饮食质量差,乳汁就少。因此,产妇及其家属都要设法创造条件,让孩子有足够的食粮。

  有人对乳汁少不以为然,认为没有人乳,用牛奶、羊奶照样能养活孩子。其实,母乳有着比牛奶、羊奶无可比拟的优越性。母乳中的营养成分不但适合新生儿胃肠的消化和吸收,而且含有多种免疫球蛋白,能增强新生儿的抵抗力,保护婴儿避免细菌和病毒的感染。母乳直接向孩子口内喂哺,可以避免细菌污染。

  研究还证实,母乳对下一代智力的发育有关键性的作用。祖国医学也给母乳以很高的评价,认为它为阴血所化,有益五脏,补虚羸,养心肺,利皮肤,润毛发,明眼目,令人肥泽的功能。

  哺乳对产后母亲身体的恢复也有好处。由于婴儿的吸吮刺激了乳头,母体中催产素分泌量会增加,有利于子宫的回缩和腹壁的复原。哺乳可以加速乳汁的分泌,从而促进母体的新陈代谢,减少皮下脂肪的堆积,防止“月子”里肥胖起来。哺乳还有利于母子间感情的交流,有助于母子的心理健康。如果不给婴儿用母乳喂养,这不仅会增加孩子成人后罹患癌症的可能,母亲自己也易患癌症。黎巴嫩专家在对5000名妇女调查后验证了上述结论,凡是给一个孩子喂12个月奶或给两个孩子喂9个月奶的妇女,没有一个患乳腺癌的。

标 签:
(责任编辑:轻妈妈)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