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什么样的睡姿有利胎儿发育

  张女士怀孕4个月了,腹部开始凸出。此前,她晚上睡觉总爱采取仰卧的姿势,可现在她觉得胸口有点难受,想改变姿势睡觉,可又担心压坏腹中的宝宝。因此她向医生咨询,在怀孕期间到底什么睡姿最好。医生建议她现在应该侧卧位睡。下面,就说说在妊娠不同时期,孕妇采取什么样睡姿对母亲和胎儿都有利。

  怀孕早期(1~3个月) 宝宝在子宫内发育,仍居在母体盆腔内,外力直接压迫或自身压迫都不会很重,因此准妈妈的睡眠姿势可随意,只要是舒适的体位,如仰卧位、侧卧位都可以。但趴着睡觉,或搂着布艺枕头睡等不良睡觉姿势应该改掉。

  怀孕中期(4~7个月) 此期应注意保护腹部,避免外力的直接作用。如果准妈妈羊水过多、双胎或多胎怀孕,就要采取侧卧位睡姿。如果准妈妈感觉下肢沉重,就要采取仰卧位,可用松软的枕头稍抬高下肢。

  怀孕晚期(8~10个月) 此期的卧位尤为重要。准妈妈的卧位对自身与腹中宝宝的安危都有重大关系。宜采取左侧卧位,这种卧位可纠正增大子宫的右旋,能减轻子宫对腹主动脉的压迫,改善血液循环,增加对宝宝的供血量,有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这个时期不宜采取仰卧位。因为仰卧时,巨大的子宫会压迫下腔静脉,使回心血量及心输出量减少,导致低血压,准妈妈会出现头晕、心慌、恶心、憋气等症状,有时甚至会面色苍白、四肢无力、出冷汗等。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应马上采取左侧卧位,血压可逐渐恢复正常,症状也会随之消失。

标 签:
(责任编辑:轻妈妈)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