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潜能开发

父母就因为这句话,可能毁掉孩子的未来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见到这样的情形:

家长A遇到家长B,两人开始寒暄。

家长A:你们家孩子真是聪明懂事,不像我家孩子,不爱学习不说,还老调皮捣蛋,简直要烦死我了。

家长B:小孩子活泼一点才好呢,我家孩子成天跟个闷葫芦一样,呆头呆脑,被欺负了也不会还手,真没用。

那么,这些家长是真心觉得别人的孩子都很优秀,只有自己的孩子特别差劲吗?当然不是的。其实,这只是一些家长之间为了拉近彼此距离的一种社交方式罢了。

中国人一直把“谦虚”当成传统美德,这些家长的本意恐怕也只是为了自谦,毕竟没有人愿意听到你上来一开口,就把自己的孩子夸得天上有地上无的,这样不止容易把别人吓跑,还容易引来异样的目光。

只是,这样以贬低孩子为前提的“谦虚”,真的好吗?

我们来设想一下,如果这时候家长A和B的孩子都在,听到自己的爸妈这样评价自己,会产生什么样的联想:

“原来在爸妈眼里我就是这样的……”

“爸妈是不是不爱我……”

……

很明显,这时候孩子的情绪会变得低落沮丧,自我评价变低,同时也会渐渐滋生出消极的心理,若这样的情况多了,长期累积下来,就会养成孩子自卑的心态。

丢掉“人前教子”的旧观念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人前教子,背后教妻”。

许多家长盲目信奉“人前教子”的古训,认为只有让孩子觉得难堪,才能让孩子长记性,以后再也不敢犯同样的错误。

殊不知,这样的做法,虽然让孩子暂时屈服了,却很大程度地伤害到了孩子的自尊心。

美国的詹姆斯·杜布森博士曾说过:让孩子失去自尊心的方式有千百种,但要替孩子重建自尊,却是一个缓慢而困难的过程。

我妈有一位女学生,原本学习成绩非常优秀,但到了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成绩却突然直线下降,原本活泼可爱的小女孩,也突然变得无精打采的。

我妈觉得奇怪,就去这位女学生家里拜访了一下,提醒学生家长注意一下孩子的异常,却不料才一说清楚情况,那位家长就拉过孩子,当着我妈的面把孩子一通训斥,根本不顾忌孩子胀红的脸和在眼圈里打转的泪水。

显然,这位家长就是特别喜欢在人前教子的类型,而小女孩近来的反常表现,也正是因为家长的不当教育方式引起的:

小女孩最近爱美意识觉醒,放学一回家就待在镜子面前装扮自己,还经常吵闹着要家长给自己买漂亮的发卡和服饰。

可这位家长觉得,孩子小小年纪就过于在意外表不太好,所以多次在大庭广众之下,说他们家有个长得丑还特爱打扮的小妖怪。

本意是想让孩子把精力都转移到学习上去,没想到却起到了严重的反效果。

其实,爱美是小女生的天性,这位家长应该以温和的口吻,私底下跟孩子好好沟通,耐心加以引导;而不该在公开场合羞辱孩子,让孩子难堪,以这样伤自尊的方式让孩子长记性!

“我家明明就是个活阎王,昨天把邻居家的玻璃打碎,今天又抢其他小朋友的玩具,一年到头都不让我省心……我都教育他多少遍了,他就是不听,这样下去,可怎么得了!”

有一次,才进堂嫂家大门,堂嫂就迫不及待地拉着我诉苦。

原本在一旁安静看电视的明明突然跑过来,对着我们做了个鬼脸,满不在乎地说:“就不听,我就不听,不要你管!”

“你看,这孩子越来越没脸没皮了!”堂嫂咬牙切齿,又开始细数明明往日干过的坏事。

听着她祥林嫂般的碎碎念,我忍不住在心里替我堂侄儿叹了口气。

我很清楚,其实堂嫂跟我说这些,只是纯粹想吐个槽那么简单,但这样很容易影响到我对明明的看法。

孩子周围的人是如何看待这个孩子的,这对孩子来说很重要,因为孩子通常都会受到影响。

别说孩子,就算是大人,都会在意自己的名誉。名誉越好的人,越是小心翼翼的维护名誉,反而是名誉不好的人,就无所顾忌,甚至破罐子破摔。

英国著名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约翰·洛克有一句名言:父母越不宣扬子女的过错,子女对自己的名誉就越看重,因而会更小心地维护别人对自己的好评。若父母当众宣布他们的过失,使他们无地自容,他们越觉得自己的名誉已受到打击,维护自己名誉的心思也就越淡薄。

所以,如果你的孩子真的做错了某件事,也不要急于将它宣扬出去,如果实在迫不得已,揭丑的同时,也要恰当的为孩子的某些错误遮丑,给孩子一个自我教育和自我改正的机会。

别轻易在孩子身上贴下坏标签,维护好孩子的小小声誉,并引导孩子也加入到这个守护自身声誉的军团里来。

把孩子当成独立的个体来尊重

其实,父母们只要记住,孩子从出生那日,分离出母体开始,他就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他会有自己独立的意愿和个性,我们应该去尊重他,而不是把孩子当成没有意志的私有物品,用自己的意志覆灭孩子的意志,抹杀孩子的个性。

他们告诉我,在同孩子说话的时候,不妨试着蹲下来,平视着孩子的眼睛,用行动告诉孩子,我们是在平等的交谈。即便工作生活中有再多不如意,情绪再焦躁,也要记得先深吸一口气,平复自己,再去面对孩子,顾及孩子的感受,切记不要用那种命令式,甚至是谩骂的口吻。

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给予孩子尊重,不要轻易贬低孩子,相信我,你的孩子会回报给你一个更加乐观自信的自己!

标 签:
(责任编辑:轻妈妈)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