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玩具

千余元给孩子买玩具,方便他“喊打喊杀”?

幼儿追看含暴力成分动画片并吵着要买新版玩具,家长担心钱包受损更忧对孩子成长不利幼儿追看含暴力成分动画片并吵着要买新版玩具,家长担心钱包受损更忧对孩子成长不利

  “救命啊,救命啊!”“我打,我打,我打死你!”3岁多的泉泉喜欢看动画片《熊出没》,家里有不少玩具斧头、锯子、枪等,他每天都会模仿《熊出没》里的人物,和奶奶比划比划。泉泉常常高兴得哈哈大笑,一旁的妈妈却对孩子模仿的暴力行为感到担忧。新快报CBD记者近日走访发现,除了模仿暴力让人担心外,孩子追着动画片买新玩具的行为也让家长吃不消。一位孩子家长曾试过给孩子买玩具,一次就花了1000多元。

  ■新快报CBD记者 王娟

  20名孩子中13名喜欢看《熊出没》

  泉泉妈妈告诉记者,从1岁半开始,泉泉就在家里看了不少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大耳朵图图》、《大头儿子小头爸爸》……好多动画片他都看,最喜欢动作幅度大、夸张的那些动画片。”

  12月19日,中国科学院脑科学博士陆宇斐推出中国首个民间儿童影视剧分级制度,将儿童影视剧分为五级:TV-K(2-6岁)、TV-G(6-7岁)、TV-7(7-10岁)、TV-PG(10-14岁)、TV-14(14岁以上)。根据该分级制度,《喜羊羊与灰太狼》为TV-G(6-7岁),《熊出没》为TV-PG(10-14岁)。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0岁至6岁的孩子,都非常喜欢《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等适合大龄孩子的动画片。

  近日,记者走访了近百名0岁至6岁的孩子及其父母,其中0岁至2岁的孩子有20名,15个孩子1岁后看过电视;2岁-6岁的68名孩子中,每天看电视30分钟-60分钟的有42个,每天60分钟以上的有26个。而在受访的88名孩子中,56名看过多部动画片。20名3岁至6岁的孩子中,有13名最喜欢看《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这类动画片。

  孩子爱化身动漫人物在现实中PK

  相比于模仿暴力,孩子“追新”更让家长担心。6岁的珂珂和小伙伴儿们都喜欢看动画片,每当有新动画片上映,珂珂就吵着要买与动画片相关的最新版本的玩具。

  “这些玩具有很多型号,每个型号功能不一,孩子们一起玩的时候就会拿出来比较。”珂珂妈妈说,随着孩子长大,喜欢的动画片也有所不同,但唯一不变的是,珂珂和同龄孩子都要追最新版的玩具,好让自己化身为动画片中的人物,然后在现实中PK。

  “今年的生日礼物、新年礼物、考试好的奖励,他都选择了新版本玩具,国庆节去给他买玩具,一次就花了1000多元,其中有一个要360多元。”珂珂妈妈说。

  满足孩子需求 一听二审三衡量经济

  对于孩子们追求新玩具一事,有着十多年早教经验的王荣辉提出三方面建议:首先,要了解孩子的需求是什么,好好和孩子沟通。为什么需要玩具?让孩子说出自己的想法。其次,每个家庭都有“家规”,要判断孩子的要求是否合理。最后,要根据家庭经济情况来决定。

  grace的女儿跳跳喜欢芭比娃娃,总想拥有成套的芭比娃娃。grace说,她和跳跳沟通后,“觉得让她通过收集娃娃学会照顾人也不错”。因此,她同意给孩子买娃娃,“但不能一次买全套,价格挺贵的,而且不能让孩子想要什么就给什么”。

  此外,跳跳每次过生日或者遇到节日,只要孩子提出要求并说出3个理由,而grace觉得合理,就会给她买。过了一段时间,跳跳就凑齐了全套芭比。

  王荣辉说,如果孩子追着动画片要求买玩具,家长就可以参考跳跳家的案例。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