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玩具

彩泥“有毒” 报告称:彩泥玩具超6成不合格

  提醒

  拒绝三无产品

  消费者在购买该类产品时首先应“看”,看产品外包装,不要购买三无产品;保质期过长的有可能添加过量的防腐剂,建议选购保质期相对短且生产日期较近的产品。其次是“闻”,购买时如可以,拆开包装闻一闻是否有刺激性气味,若有较重的刺鼻气味,应尽量避免购买。

  家长还应加强看护,儿童使用彩泥后,尤其是在进食前应及时洗手,以防将残留在手上的有害物质摄入体内。

  可任意捏出各种造型,还可配合模具,制作出各种创意物品……新学期开学后,市场上五颜六色的彩泥玩具又开始受到孩子们的热捧。然而,日前,江苏省质监局发布的2015年彩泥产品风险监测质量分析报告显示,监测的100批次样品中,有62批次不合格,主要问题是可迁移元素和防腐剂超标。专家提醒,可迁移元素超标会损害人体器官,长期接触含有超标防腐剂的橡皮泥会引发过敏。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走访了成都市内多家超市、文具店后发现,文具店内频现三无产品,这让家长感到担忧。

  报告:彩泥玩具超6成不合格

  新学期开学,张女士为上幼儿园的孩子买了一套彩泥,可玩了两个小时,孩子就手心发红,起小疙瘩,还很痒,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是过敏了,这让张女士对彩泥心生警惕。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广泛使用的彩泥有两种材质:一种是传统彩泥,主要由面粉、防腐粉、色素等制成;一种是造型黏土,主要用高分子材料制成。

  日前,江苏省质监局发布的2015年彩泥产品风险监测质量报告显示,在实体店和电商平台购买的100批次橡皮泥,62%超出相关限量要求。其中,31%样品中可迁移元素超出欧盟相关标准,51%的样品中防腐剂超出欧盟相关标准。

  危害:致人体器官受损

  上述风险监测质量报告显示,27%的样品中可迁移元素硼超标,最大检出量7347mg/kg,超出限值6倍多。据悉,过量的硼可引起慢性中毒,肝、肾脏受到损害,脑和肺出现水肿。

  4%的样品中可迁移元素铜超标。过量的铜在人体中易造成新陈代谢紊乱,形成肝硬化和肝腹水等症状。

  51%的样品中防腐剂超出欧盟相关标准。而许多防腐剂被认为具有致敏性,若添加过量,幼儿长期接触或误食极易对身体健康造成潜在危害。

  走访:市场现三无产品 气味刺鼻

  昨日,记者对成都多所小学、幼儿园附近的商超、文具店进行了走访。记者发现,在商超、文具店内,颜色鲜艳的彩泥占据了非常显眼的位置。不少超市销售人员、文具店老板告诉记者,这些彩泥在学生中卖得不错,可塑性好,价格也不贵。

  在家乐福羊西店,记者看到,在售的彩泥价格从8~20元不等,外包装上有明确的产品和厂家信息,包括彩泥成分及注意事项。

  不过,在三环内羊犀立交附近一家文具店内,彩泥产品摆在门口最显眼处,记者看到,这些在售的彩泥产品价格从2~15元不等。其中,2元一盒的彩泥制作显得颇为粗糙,包装盒上没有任何产品说明,且隔着包装,还能闻到一股浓厚的刺鼻气味。

  问题:国内彩泥相关标准缺失

  上述风险监测质量报告还发现,100批次样品中还有11批次未标注标准。据了解,相关玩具安全标准的制订、修订跟不上产品更新换代的需要,使得新生产品无标可依,造成产品本身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GB6675-2003《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已有近10多年未曾变更,特别是在玩具的化学成分安全方面,已远跟不上欧美等发达国家近几年相继出台的玩具安全标准要求。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