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如何对付剖腹产疤痕

  有很多朋友因为各种原因而不得不采取剖腹的方式来迎接宝宝的到来。剖腹产后恶露难以排出、伤口疼痛瘙痒、饮食等都成为新科妈咪的难题。剖腹产后应该要如何护理促进身体的恢复呢?

  一、促进恶露排出

  剖宫产后的新科妈咪身体恢复要比顺产者要慢半拍,子宫收缩也不如顺产妈咪。在加上在产后会经过12小时以上的卧床,这些情况都会导致剖腹产的朋友难以排出体内的恶露。

  促进恶露排出的方法主要为按摩和采取正确的卧位。若产妇采取半卧位,配合翻身和按摩子宫,这样就有助于促使恶露排出,避免恶露淤积在子宫腔内,引起感染而影响子宫复位,也利于子宫切口的愈合。此外,剖宫产术后的新妈妈最好睡硬板床。

  按摩子宫必然会导致产妇腹痛,但是如果恶露排出不干净的话,就有可能导致子宫恢复困难,严重甚至会造成产妇大出血的。肚脐下触摸到一个硬块,即子宫的位置。当子宫变软时,用手掌稍施力量于子宫位置环行按摩,使子宫硬起,则表示收缩良好;当子宫收缩疼痛厉害,则暂时停止按摩,可采俯卧姿势以减轻疼痛,若仍疼痛不舒服,影响休息及睡眠,可通知护理人员。

  二、要少用止痛药物

  剖腹产术后麻醉药药效逐渐消失,腹部伤口的痛楚越来越难以忽视。一般在产后的12小时内,伤口就会传递剧烈疼痛的信息。为了能够好好休息,令产妇身体尽快恢复,可请医生在手术当天或当夜给用一些止痛药物。但是在此之后,就要多一些忍耐,最好不要再使用药物止痛,以免影响肠蠕动功能的恢复。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应用术后镇痛泵,分为静脉和硬膜外两种,可以由产妇自行控制。又称PCA,可以帮助度过前两天疼痛的日子。

  三、保持腹部切口清洁

  剖腹产术后2周时间内,要避免弄湿腹部的伤口,所以这个时候产妇不宜进行全身的淋浴或盆浴,而采用擦浴的方法。而在剖腹产后两周以上就可以淋浴,但恶露未排干净之前一定要禁止盆浴。

  四、术后尽快恢复排尿

  产妇要尽量在拔了尿管以后就恢复下床活动了,不要以伤口疼痛为借口,而逃避运动。在拔除尿管后,要多喝水,稍有尿意就要试着去解小便。

  五、剖腹产后饮食

  剖宫产术后在24个小时左右,产妇的胃肠功能才会慢慢恢复,等产妇有排气后,就可以进食了,但是这个时候还是应该吃一些流质的食物,如蛋汤、米汤,忌食牛奶、豆浆、大量蔗糖甜食、水果等胀气食物。肠道气体排通后,改用半流质食物1~2天,如稀粥、汤面、馄饨等,然后再转为普通饮食。2

  剖腹产的朋友在坐月子期间应该以易消化的半流质、流质食物为主,还要注意多吃富含纤维素的新鲜蔬果,适当下床活动,并养成每日按时排便的良好习惯。必要时可以口服蜂蜜、香蕉等,以促进肠蠕动;肛门内开塞露也可以使用,缓解大便秘结。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