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玩具

益智玩具真的有效吗?

  玩玩具是孩子的天性,也是实现“寓教于乐”的重要方式,儿童玩具是孩子成长的伙伴,永恒的主题。很多父母喜欢买益智玩具帮孩子开发智力,你觉得益智玩具真的有效吗?怎样为孩子挑选玩具?什么样的玩具是安全的、适合孩子年龄和身心发育的?

  益智玩具话题调查

你觉得益智玩具有效吗?你觉得益智玩具有效吗?
你为孩子选择玩具最关心的是?你为孩子选择玩具最关心的是?

  有效派代表:晶晶妈妈

晶晶妈妈 全职妈妈晶晶妈妈 全职妈妈

  晶晶作为一个学龄前的儿童,玩具已经变成了一种靠自己努力,而得到的劳动成果!好的益智玩具功不可没。我最近刚刚购入的磁力片,晶晶在拼完画册上的图案以后,开始自已创造,设计生活中各种场景与实物,以满足她这个年龄段对角色扮演的各种需求!在得到别人认可的同时,自信心也开始爆棚,继续自己的下一个创意!

  快问快答

  Q:给孩子买玩具需要“男女有别“吗?

  A: 这个要分年龄而论,3岁前,尤其是1岁前的孩子性别意识较弱,玩具不必分男女,只需要根据不同月龄段选择相应的婴幼儿玩具即可。3岁以上的孩子,在选玩具时考虑一下性别因素,对孩子的性格培育是有益的。

  爸妈不要这样做:

  父母根据主观判断来强行分男女给孩子玩具,那样就剥夺了孩子童年的乐趣,孩子将来的性格取向,和玩什么类型的玩具没太大关系,父母只要正确引导即可,其实不同的玩具有不同的玩法,可以培养宝宝不同的能力。

  无效派代表:可可妈妈

可可妈妈 设计师可可妈妈 设计师

  3岁前是孩子变化最快的时候,不管什么玩具对可可都没有什么吸引力,我有好多都妈妈圈的朋友,她们都把玩具当作哄孩子的工具,大部分是跟着动画片走,什么卡通形象热门就买什么,翻新率高,但利用度很低。

  快问快答

  Q:给孩子买木质玩具要怎样选?

  A:木制玩具选购主要可以参考以下3点:

  1.看。查看是否标有生产厂家的名字、厂址、生产日期、制作材料、适合年龄段、安全警示语、执行标准号、产品合格证等项目,确保质量安全;同时有小部件的,要注意看是否存在脱落的危险,以免宝宝误食或塞入鼻孔、耳朵等部位;

  2.闻。一般木制玩具有木头本身的味道,漆料应该是无毒无害的专用漆,但也有一些厂商使用价格低廉有毒的漆料,味道会比较浓,不要将此类木制玩具给宝宝玩;

  3.摸。由于宝宝皮肤非常稚嫩,父母应选择表面光滑、触感细腻,无毛刺、尖角,木质细密的玩具,避免宝宝在游戏时被毛刺扎伤,此外,看是否会掉色,用布使劲擦拭表面,上面不应沾有任何颜料。

  专家话益智玩具真相

梁梅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梁梅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

  电子益智玩具真的有效吗?

  电子类玩具融合声、光、电等元素,加入各种学科知识点,科技化、智能化突出,内容丰富,在新颖性、趣味性、互动性、娱乐性、教育性等方面都占有明显优势,相比较而言更受儿童以及家长的欢迎。如电子积木可以提高动手能力,开拓创新思维能力;电动童车可以锻炼孩子方向感,训练驾驶技能。但父母在挑选时应多考虑安全性和适用性。

  要警惕哪些危险玩具?

  不合格的玩具对孩子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归纳来说,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机械物理方面,比如:玩具上存在利口,可能会割伤皮肤、尖角可能扎伤眼睛;小零件脱落,可能被儿童误食引起窒息;折叠装置失灵,可能会夹伤孩子的手指或皮肤;声音过大,可能会损伤儿童的听力等,都会造成儿童伤害甚至死亡。

  二是化学性能方面,主要是材料重金属元素含量超标,将破坏宝宝的心脏、肝脏、肾脏以及皮肤、胃肠道、呼吸和神经等系统,化学危害潜伏期长、不可逆转,后果也更严重。

  孩子到底需要几种玩具,怎样选择?

孩子需要什么样的玩具孩子需要什么样的玩具

  儿童玩具的使用以一定的适应能力为前提,正确选择与孩子年龄对应的玩具。

  1.4个月以下:能引起视觉注意,色彩对比度明显的玩具;能吸引听觉,声音柔和,以及肢体运动类玩具。

  2.4—8个月:能促进触觉发育,多重质感的玩具;促进手眼协调能力的玩具;锻炼四肢协调能力的爬行玩具。

  3.8—12个月:能提高抓握和摇动能力的玩具;练习肌肉精细动作技能的玩具;能训练站立、行走的玩具。

  4.12—19个月:促进语言和认知能力发展的玩具;训练综合动作能力、独立行走能力的玩具。

  5.19个月—2岁:培养观察力和记忆力的玩具;培养专注力和提高手眼协调能力的玩具;锻炼排序能力、颜色识别与形状分类能力的玩具。

  6.2—3岁:提高观察力、精细动作协调能力与锻炼思维能力的拼插类玩具;锻炼数字识别能力的识数类玩具;锻炼语言能力、社会交往能力的模拟类、角色扮演类玩具。

  7.3—4岁:能进一步锻炼双手精细动作与协调性,增强动手操作能力的玩具;能培养掌握各种生活常识的玩具;锻炼大肌肉运动能力,增强动作协调性与平衡能力的玩具。

  8.4—6岁:帮助宝宝完善各种动作协调性、准确性和灵活性的竞技类玩具;有利于发展想象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玩具;培养宝宝遵守规则、提高团队协作能力的玩具。

  9.6岁以上: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孩子逻辑思维能力的玩具;科普类、知识性强的玩具;竞技类、策略性的桌面游戏玩具。

  链接:玩具过多容易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

  美国儿童教育学者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认为玩具过多容易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学者克莱尔·勒纳说,“给孩子们过多的玩具或不适当的玩具会损害他们的认知能力,因为他们会在如此多的玩具面前显得无所适从,无法集中精力玩一件玩具并从中学到知识。

  结论

  市面上各种玩具、教具众多,种类不同价格各异,玲琅满目的玩具对孩子具有莫大的吸引力。如果孩子与家长之间、不同小朋友之间、不同家庭之间”一起来玩具,充分发挥玩具“寓教于乐”的作用,这也是增强亲情、与孩子平等交流的最好方式,更是教育孩子的最佳时机。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