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产后保健必须避开这些误区

  产妇产后保健对于产妇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坐月子期间,如果落下病根,会影响女人的一生健康。孕妇产后保健,不仅要做足,而且还要做对,一些常见的误区更要尽量避免。

  孕妇产后保健误区——经常喝茶水

  多进汤汁固然可增加乳汁分泌,但茶叶中含有的鞣酸会影响肠道对铁的吸收,容易引起产后贫血。而且,茶水中还含有咖啡因,产妇饮用茶水后不仅难以入睡,影响体力恢复,咖啡因还可通过乳汁进入宝贝的身体内,导致发生肠痉挛或突然无故地啼哭。

  孕妇产后保健误区——只喝汤不吃肉

  产后适当多喝一些鸡汤、鱼汤、排骨汤、豆腐汤等,确实可促进乳汁分泌。但同时也要吃肉,因为很多营养都在肉里,并不完全在汤里。如果只喝汤而不注意吃肉,就会影响身体对营养的摄取。

  孕妇产后保健误区——专吃母鸡不吃公鸡

  分娩后体内的雌、孕激素水平降低,有利于乳汁形成。但母鸡的卵巢和蛋衣中却含有一定量雌激素,会减弱催乳素的功效,从而影响乳汁分泌。而公鸡的睾丸中含有雄激素,可以对抗雌激素。如果把大公鸡清炖并连同睾丸一起吃,无疑会促使乳汁分泌。而且,公鸡的脂肪较少,产妇吃了不容易发胖,有助于哺乳期保持较好的身材,也不容易引起宝贝发生腹泻。

  孕妇产后保健误区——每天大量吃鸡蛋

  尽管鸡蛋富含优质蛋白质,营养价值很高,很适合产妇食用,但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鸡蛋吃多了人体并不能完全吸收,反会增加肠胃的负担,影响其他各种食物的摄取,造成营养摄取不均衡,不仅不利于产妇的身体康复,而且也不利于乳汁分泌。一般来讲,月子里每天吃3-4个鸡蛋较为适宜。

  孕妇产后保健误区——长时间喝红糖水

  有些产妇在月子一个劲地喝红糖水,认为能够活血化淤和补血,促进产后恶露排出。确实是产后的补益佳品,但也并不是喝得越久越好。因为,在产后10天左右恶露开始逐渐减少,子宫收缩基本恢复正常。如果喝红糖水时间过长,就会使恶露的血量增多,造成继续失血,引起贫血。通常,产后喝红糖水的时间以7-10天为宜。

  孕妇产后保健误区——每天不限量地喝汤

  汤饮味道鲜美,如鲤鱼汤、蛋花汤等,不仅容易消化吸收,还可促进乳汁分泌。因此,每个产妇在月子里都少不了喝汤。但喝汤也是有学问的,不可为了增加乳汁分泌就无限制地喝,否则容易引起乳房胀痛,处理不恰当就会引起乳腺炎。

  孕妇产后保健误区——料理一定要加酒

  酒的作用是活血,对于刚刚分娩后的产妇烹调时加些料酒可以帮助排出恶露。但如果恶露已经排干净,仍然用酒烹调食物就不适宜了,特别是在夏天。因为酒有可能导致子宫收缩不良,恶露淋沥不尽。

  孕妇产后保健误区——洗发后马上扎辫子

  有的产妇洗澡后,头发还没有干时就把湿发扎成了辫子,并且马上去睡觉。这样,很容易使湿邪侵袭体内,日后引起头痛、颈痛。

  孕妇产后保健误区——长久看书或上网

  产后过早或长时间看书、上网,会使产妇特别是孕期合并妊娠高血压者眼睛劳累,日后再长久看书或上网容易发生眼痛。所以,在产褥早期不宜多看书或上网,待身体康复后量力而行。

  孕妇产后保健误区——吃辛辣食物

  月子里胃口不佳时,有些产妇会吃一些辛辣食物来开胃,可辛辣食物有害于产妇的健康。因为,刚分娩后的产妇体内有热,容易出现口舌生疮、大便秘结等不适,甚至引起痔疮。而且,产妇体内的热会通过乳汁影响宝贝,使宝贝患病。因此,产后1个月内不宜吃蒜、辣椒、胡椒、茴香、韭菜等刺激性食物。

  孕妇产后保健误区——夏天洗澡贪凉

  有些在夏天坐月子的产妇,为了身体舒爽会用不太热的水冲凉。这种一时贪凉的举止,往往会带来许多后患。产后触冷会使气血凝滞,以致于恶露不能顺畅排出,导致日后身痛或月经不调。洗澡的水应该与体温接近,大约37℃左右为宜。

  孕妇产后保健误区——过早穿塑身内衣

  穿着紧身的塑身内衣会影响身体的卫生,不利于产后恢复,特别是剖腹产者。专家建议最好在产后1个月开始穿着,不过,哺乳的产妇还是应坚持使用哺乳文胸。

  孕妇产后保健误区——过早做剧烈运动

  产后及早运动,对促进体力恢复和器官复位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但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适量运动。有些产妇急于恢复身材,月子里便开始进行大运动量或较剧烈的锻炼。这样,会影响尚未康复的器官恢复,还会影响剖腹产刀口或侧切伤口的愈合。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