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避孕流产

如何避孕更可靠?

  避孕药、安全套、宫内环……谈到避孕方式,每个人都能说出几种。然而,每种避孕方法有什么优缺点,分别适合哪些人呢?让我们来听听北京善方医院妇科主任温凯辉的解读。

  受访专家:

  北京善方医院妇科主任 温凯辉

  避孕药

  首选短效口服药

  一般来说,避孕药具有长效、短效和紧急三种。长效避孕药又分为长效口服避孕药和长效避孕针剂,两者均具有使用方便的优点,每月只需服一片或注射一次,但前者可能引起早孕反应和白带增多,后者药物剂量大,可能引起月经紊乱。

如何避孕更可靠?

  短效口服避孕药是目前最为安全、有效的避孕方式之一。新型的短效口服避孕药使用方便,有助治疗痛经、月经量多、月经不规则、经期较短、贫血,并预防子宫内膜癌、卵巢癌等。停药后就可以怀孕,对卵巢功能没有任何影响,安全性高,非常适合暂时不想生育、身体健康的年轻人。

  缺点在于需每日服用,对记性不太好的人来说是一大挑战,口服避孕药最常见的副作用是易导致血栓形成,所以高血压、高血脂、肥胖和糖尿病患者不适合使用这类避孕药。

  紧急避孕药也叫事后避孕药,是指在无防护性生活或避孕失败后的一段时间内,为了防止妊娠而采用的避孕方法,一般应在性生活后24~72小时内应用。

  其最大的优点是当你在无防护性行为之后,它是一剂有效的“后悔药”,但它的缺点是作用并不可靠,副作用比较大,会扰乱正常的月经周期,不宜反复经常使用,一年最多只能吃一次,若超过了这个频率,很可能引起月经不调、破坏子宫内膜等后果。

  避孕环

  绝经后1年内要取出

  优点:

  使一次放置可使用5~6年,经济、简便、安全。取出即可恢复受孕能力。

  缺点:

  可能造成经血增加或月经不规律、小腹疼痛、腰疼等副作用。

  适用人群:

  短期内不想生育、正处于哺乳期或肥胖的女性可以考虑使用避孕环。但痛经、经血多的女性不适合,否则可能导致避孕环脱落,增加炎症风险。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绝经后1年就应将避孕环取出,绝经后多年宫内环不取出会带来很多麻烦事,例如:宫内环嵌顿,由于绝经后子宫内膜变薄,环会逐渐长入子宫肌层,常规取环很困难,需要借助宫腔镜取环,如此就会增加病人的心理及经济负担;同时还妨碍某些影像学检查。

  安全套

  用前需仔细检查

如何避孕更可靠?

  优点:

  经济、简便,无副作用,既可避孕,又可预防性病。

  缺点:

  接受度差,需男性配合,且需每次使用。使用前需要认真检查,是否在保质期内,是否有破损等。

  适用人群:

  安全套的适用人群较广,但需要提醒的是,它也有型号,采用过小或者过大的安全套,不仅会影响性快感,还可能影响勃起功能,发生破裂或者脱落。

  建议选购前先简单测量下,再根据感受调整型号。

  绝育

  不需要生育的人群可以选用

  优点:

  一劳永逸,无副作用。

  缺点:

  需要动个有创伤的小手术。

  适用人群:

  不需要生育的人群。

  安全期避孕

  失败率较高请谨慎使用

如何避孕更可靠?

  优点:

  经济、安全、无副作用。

  缺点:

  最适于月经周期规律的女性,排卵日前三天至排卵后四天,大约一周时间为危险期,其他日子则为安全期。

  女性的月经周期很少是一成不变的,而且多数人的排卵也不是那么准确,会受到各种因素影响而发生变化。因此,安全期避孕的失败率高,应谨慎使用。

  适用人群:

  月经周期非常规律、生活压力小、长期生活在一起的夫妻。

  体外射精

  失败率较高请谨慎使用

  优点:

  经济、方便、无副作用。

  缺点:

  需要有很强的自制力及控制力,而男性兴奋时流出的分泌物中,即含少量精子,导致避孕失败。

标 签:
(责任编辑:轻妈妈)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