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护理保健

孩子不说话不妨等等看

  据路透社近日报道,孩子说话困难,父母不要着急,等等看或许是最好的办法。

  西澳大利亚大学的研究人员追踪了2800名孩子从出生到17岁的情况。其中,142名说话晚的孩子在2岁时的确出现轻度的行为与情感障碍,但是这些状况在他们5岁时就基本不存在了。

  江苏省人民医院儿童保健科胡幼芳主任医师介绍,小儿的语言学习有一个基本过程,如1周岁以内孩子的发音一般是无意识或发单音,1-3岁后就能比较明确地表达自己的意愿和要求了。对于说话晚的孩子,如果孩子的听力和发音器官均正常,认知能力及语言的理解能力也正常,建议父母不妨“等等看”,并多对孩子进行语言的训练。如果到3岁时孩子的发音仍不清晰,就要咨询医生了。

  作为父母,面对牙牙学语的宝宝,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首先,应避免家中语言环境过于复杂。在多方言的家中,家人应该达成统一语言,可以尽量用普通话和宝宝交流,尤其在宝宝的语言爆发期(1-2岁)。

  其次,要避免照顾周全而使宝宝语言滞后。对孩子的要求要延迟满足,尽量让他说出来,再把东西给他;如果发现孩子有某些方面的需要,要让宝宝自己表达出来。

  还有,要创造语言环境,促进孩子交流。让宝宝融入到集体之中,可以使他们在交流中互相学习,提高语言能力。应避免对宝宝错误的心理暗示。家长有时模仿孩子说话而发笑,会给宝宝造成错误的心理暗示,宝宝会持续这样说话而取悦家长。家长应以正确的语音语调和宝宝说话,久而久之,宝宝的发音会逐渐正确。宫丹丹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