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护理保健

夏季到来 孩子健康须注意

  夏天已经到来,如何在炎炎夏日照顾好自己的孩子,是父母的心头大事。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健康的夏季,记者采访了我市多个儿科专家,希望孩子们能度过一个快乐健康的夏季。

  夏季常见病

  选对方法重预防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段红宝列出了下面几种宝宝们日常活动中容易患上的疾病及预防方法:

  腹泻:天热,宝宝大量出汗,如果饮水不足,体内消化液,如唾液、胃液、肠液、胆汁、胰液等都减少,影响到宝宝的食欲和消化功能,宝宝就极容易腹泻。细菌、病毒感染也是宝宝腹泻的常见原因,因此,妈妈们一是要将宝宝的餐具、食物单独存放,二是要有防尘和防蝇设备。

  中暑:夏天容易出汗,宝宝皮肤汗腺发育未完全,体内水分贮存量有限,流汗过多容易引起脱水休克。由于宝宝在夏天不能有效地控制自己的呼吸调节体温,容易发生暑热伤害。妈妈们应有效地调节室内温度、保持四周环境通风,温度适宜。

  伤风感冒:夏天室内空调环境、室外高温,室内外温差大,宝宝就很容易在夏日里伤风感冒。因此要求妈妈们要注意通风及温度的控制,要经常让宝宝在较阴凉的地方休息,无论室外或室内都要保持清洁卫生、干燥通风,并及时给宝宝多喂些淡盐凉开水。

  晒伤:夏天随着户外活动的增加,晒伤的可能性也随之大增。有些妈妈不愿意为刚出生的宝宝用防晒霜,认为宝宝不需要,或是担心防晒乳液会伤害宝宝的娇嫩皮肤,而事实上六个月大以上的宝宝,就可以开始用防晒乳液了。

  小儿疱疹性咽峡炎

  对症治疗很重要

  近日,到门诊就医的小儿疱疹性咽峡炎的患者不断增加。据段红宝介绍,小儿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特殊的上呼吸道感染、肠道病毒引起的以急性发热和咽峡部疱疹溃疡为特征的疾病。可发现咽部充血,在咽腭弓、软腭、悬雍垂的黏膜上可见数个至十数个2~4mm大小灰白色的疱疹,周围有红晕,1~2日后破溃形成小溃疡,疱疹也可发生于口腔的其他部位。病程为1周左右。感染性较强,传播快,呈散发或流行。

  段红宝提醒,夏秋季节,气温高、雨水较多、空气流通不畅,容易导致细菌和病毒急剧繁殖,进入呼吸道而引发。该病起病急骤,高热、咽痛、烦躁不安、流涎、厌食、呕吐、全身不适和惊厥等。如单独发生,常无全身症状,婴幼儿常表现为进食时哭吵、不愿进食。

  段红宝建议,除了对症治疗,还要注意口腔卫生,保持口腔清洁。注意休息,多饮开水,多吃新鲜蔬菜及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以增强身体抵抗力。

  烧伤高发

  家长看护宜用心

  夏日炎炎,衣着暴露,郑州第一人民医院烧伤科接诊量明显增加,烧伤一病区主任夏成德告诉记者,进入夏季,一天最多就能接诊8名儿童烧伤,其中也不乏有重度烧伤的患儿。

  据夏成德介绍,每年夏季都是烧伤高峰期。从接诊病例来看,其中,幼儿患者所占比重较大,门诊上接诊的小面积换药的轻度烧伤病例中婴幼儿所占比重更大,达到一半,其中又以1到3岁的婴幼儿最多。夏成德表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一是好动,二是不知道危险,特别容易有烫伤的危险。

  夏成德提醒,家中有幼儿的,家长一定要留意让孩子远离热源,家长一定要做好教育和防护。

  夏成德强调,一些治疗烧伤的民间土法很有市场却是错误的,不但会刺激创面,还会加深创面深度,增加感染机会。如涂牙膏、酱油、风油精、碱面、紫水、红汞等,这些土办法是完全错误的,一定不要再使用。本报记者 汪辉 王治 通讯员 王建明 楚哲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