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护理保健

钟南山:二手烟危害甚至超一手

  2015亚太(广州)健康呼吸博览会以“健康呼吸,美好人生”为主题,于5月30日至6月1日在广州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广州控制吸烟协会会长姚蓉宾,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研究员戴自祝,中国预防医学会环境与健康分会理事长田德祥等等众多专家领导与会并发表演讲,共同探讨如何提高空气质量、创造健康呼吸环境以及呼吸与疾病防治等问题。而5月31日恰逢是第28个“世界如烟日”,与呼博会的主题相呼应,钟南山院士藉此机会在呼博会高峰行业论坛上发表自己的意见。

钟南山院士在呼博会高峰论坛上发言钟南山院士在呼博会高峰论坛上发言

  钟南山院士告诉家庭医生在线,如今肺癌的发病率逐渐升高,但是肺癌里面的鳞癌比例反而减少,而腺癌的比例增加了。腺癌发病增加主要与空气里的多芳香环类有机物有关,吸烟的烟雾里含有的二氧化氮、亚硝基二苯胺是造成腺癌发病率增加的主要原因,但是很多不吸烟的女性的腺癌发病率也是上升了。

  为什么这样呢?钟南山院士解释,在他对这类女性患者诊治的过程中发现,绝大部分的患者不吸烟但是患者的伴侣吸烟。除了大气污染的原因,导致腺癌增加的很大一个因素就是二手烟,而且女性的伴侣吸烟的时间越长,她患肺癌的几率越高,这已经得到长期的、严谨的研究证实。

  钟南山院士特别强调,二手烟的危害在一定程度上甚至比一手烟更严重!原因主要有2个方面,首先是烟雾经过第一个人吸入后再排出,里面剩下的是更小的细颗粒,约为1~2微米,这些细颗粒可以直接进到人的肺泡,呼吸道并不能很好地将这些细颗粒清除或者阻隔。其次,二手烟的残余成分会分布在室内,成分比例也很高,导致亲人的再次吸入。所以自己吸烟,家人在无形之中反而成了受害者,特别是自己挚爱之人。

  现在不抽烟的却患肺癌的女性增加地非常快,仅次于乳腺癌,而且还有资料显示,二手烟导致孩子先天性心血管畸形的发生率增加到16%,钟南山院士再次提醒各位吸烟者,吸烟不仅仅对自己的健康有害,很多时候虽然不是一种禁止的行为,但是为了家人的身体健康,吸烟时应考虑到吸烟场所是否得当,为家人营造一个健康的室内环境。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