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和儿童为啥都要补叶酸

  叶酸

  叶酸,B族维生素之一,是人体新陈代谢的重要中间传递体,参与遗传基质去氧核糖核酸(DNA)及核糖核酸(RNA)的合成,参与氨基酸的代谢,参与血红蛋白及甲基化合物的合成。

  儿童缺乏叶酸可发生营养性巨幼红细胞性贫血,而早孕妇女缺乏叶酸则可致胎儿神经管畸形,包括无脑儿及脊柱裂等类型。

  孕妇叶酸缺乏是非常普遍的。即使是营养良好的育龄妇女,由于怀孕时所需叶酸量较未孕时约高6~8倍,孕期中血清和红细胞叶酸含量也会随着妊娠进程而逐渐降低。叶酸缺乏的孕妇发生先兆子痫、胎盘早剥等的概率较高。叶酸缺乏也是导致心血管疾病发病的重要因素。

  由于叶酸不耐热,其在烹调中的损失可达70%以上甚至90%,所以烹调要少焯少煮而用急火快炒。叶酸缺乏对健康的危害是严重的,但大剂量叶酸也可能会产生副作用,如影响锌的吸收继而发生锌缺乏,使胎儿在宫内发育迟缓和增加低出生体重儿的概率。大剂量叶酸还可能掩盖维生素B12 缺乏的早期表现,导致神经系统受损害。

  叶酸广泛存在于各种动植物食品中。富含叶酸的食物有动物肝脏,大豆及豆制品,坚果(如花生、核桃)、绿叶蔬菜和水果等。

  育龄妇女每日最低的叶酸需要量为50微克。为防止胎儿神经管畸形,高龄妇女应至少在计划怀孕前1个月到初孕的3个月内每日在膳食外补充叶酸400微克。孕妇叶酸推荐摄入量为每日600微克,乳母为500微克。可耐受最高摄入量为每日1000微克。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