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常见疾病

警惕水痘继发感染和并发症

  -防止继发感染和并发症

  水痘无须特殊治疗,应该加强护理以预防继发感染和并发症的发生。护理生了水痘的孩子应注意以下几点:让孩子尽可能卧床休息。发热出疹期要卧床休息,给予足够的营养支持与水分的供应。

  保证饮食合理。选择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清淡食物,如牛奶、鸡蛋、水果、蔬菜等,可给孩子煮制稀粥、面汤等,以保证水分的供应。忌吃刺激性强的辛辣食物以及鱼虾等。

  保持清洁。保持患儿皮肤清洁,防止继发细菌感染。要剪短指甲,避免因瘙痒抓伤皮疹而引起感染。勤换内衣,衣服以棉质、宽松为好,尽量不选择化纤衣物,以免刺激皮肤瘙痒处。

  预防感冒。家有水痘患儿,居室要注意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清新,温湿度要适宜。但要注意预防受凉感冒,在通风时,特别注意将患儿移至其它房间,不能直接吹到孩子。

  严格隔离。水痘患者是主要传染源,自水痘出 严格隔离。水痘患者是主要传染源,自水痘出疹前1~2天至皮疹干燥结痂时,均有传染性。主要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在近距离、短时间内也可通过健康人间接传播。因此,对患者进行隔离十分重要。

  对症治疗。确诊孩子患有水痘后,应遵照医嘱用药。通常情况下,对于瘙痒严重,可用炉甘石洗剂止痒,也可服用扑尔敏等药物;皮疹已破溃可涂新霉素软膏等,切忌使用肤轻松、强的松一类的软膏;若有弥漫性脓疱、蜂窝组织或急性淋巴结炎等并发症时,则需选用敏感的抗生素。此外,该病可并发脑炎、肺炎等,因此,一旦发现并发症应立即去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尽量做好预防工作

  张主任强调,水痘传染性很强,主要是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传播,或由于接触患儿疱疹内的疱浆,以及通过衣服、玩具等而被传染。6个月以内的婴儿由于获得母体抗体,发病较少。其他年龄段未出过水痘的孩子接触后90%以上都会发病,易在幼儿园、小学等幼儿集体引起流行。因此,做好预防工作十分重要。预防的重点应放在管理传染源上,应隔离患者至皮疹全部结痂为止,其污染物、用具可用煮沸或暴晒法消毒,在此期间患儿不能上幼儿园或上学。对接触过水痘病人的孩子最好也要隔离观察3周。流行期间尽量少带孩子去公共场所。

  在儿童中开展预防接种,防止水痘的发生还是很有必要的。水痘疫苗是一种减毒的活的病毒疫苗。接种水痘疫苗后可以起到很好的预防效果,而且水痘疫苗所产生的保护作用可以长期存在。

  另外,市卫生局要求各疾控中心应警惕除流感以外的其它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加强疫情监测和报告工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