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咬人的“心里话”(图)

  宝宝咬人是他宣泄(正面或负面)情绪的一种方式,由于年龄关系,他还不能分辨自己行为的好坏,因此爸妈需要了解宝宝咬人行为背后隐藏的原因。  小宝宝第一次用刚萌出的乳牙咬人的时候,爸爸妈妈也许会很开心:“宝宝出牙了,我们的宝贝长大了!”可是如果随着时间的推移,宝宝还保留着爱咬人的“爱好”时,爸爸妈妈就开始着急了。

  心理学家认为,咬人(或物)和吸吮一样是人类最原始的本能。咬人的本能深深地埋藏在下意识中,如有的成年人在激动的时候会咬嘴唇、指甲,思考问题的时候会咬笔头、橡皮,这都是咬人反射的表现。

  宝宝咬人是他宣泄(正面或负面)情绪的一种方式,由于年龄关系,他还不能分辨自己行为的好坏,因此爸妈需要了解宝宝咬人行为背后隐藏的原因。

  我牙痒庠

  宝宝4个多月了,长了一颗牙,吃奶时总咬我的乳头,请问该怎么办?

  分析 小婴儿刚出牙的时候,对嘴里的新东西还不习惯,因此吃奶时会尝试着咬妈妈的乳头,试图摆脱自己的新牙。还有一种可能是宝宝的衔乳姿势不正确,觉得自己没有被抱稳,本能地咬住乳头防止自己摔下去。

  对策 感觉到宝宝咬乳头.可以将宝宝的头轻轻地扣向乳房,堵住他的小鼻子.宝宝呼吸不畅,会自动把嘴松开。同时,为了满足他磨牙的需求.可以给他一些安全的东西来咬,和牙胶或磨牙玩具。

  妈妈,谢谢你

  我儿子每次吃完奶后,总会使劲咬我一口。我现在伤痕累累,又舍不得断奶,该怎么办?

  分析 婴儿愉快的情绪大多是在哺乳时获得的。吃饱后的小宝宝常会咬妈妈,这是他对妈妈表达感激的方式,是在说:“谢谢妈妈给我这么好吃的乳汁。”

  对策 突来的剧痛会使新妈妈不由自主地抬开宝宝或尖叫一声.妈妈的行为可以理解,但最好不要这么做,会吓到宝宝,当然也没有必要咬紧牙关任他咬。宝宝咬奶头,通常都是不想再吃了.捏一捏他的小鼻子,或将手指头插进乳头和宝宝的牙床之间,让他松口.但别马上把他放回小床,他可能还不想这么快赶和妈妈道别。和宝宝玩上一会儿.使他明白并不是一松口妈妈就会离开。

  我不舒服

  我宝宝6个月了,经常哭闹,哭急了还咬自己的脚趾,朋友说一定不要抱,以免他产生依赖心理,是这样吗?

  分析 对于半岁宝宝的哭泣,爸妈常因怕宠坏宝宝而采用冷处理的方法,不去理睬他。但宝宝发脾气的同时还咬自己的手指(脚趾),则是小宝宝感觉不舒服,向你发求救信号。感觉疼痛的宝宝常常咬自己的身体,而不是其他人。

  对策 当宝宝哭闹时,你首先要查明宝宝是否有生理需求,如是躺得不舒服,还是肚子痛?如果是出牙引起的疼痛,可以给宝宝一些可以咬的抗具知吃固体食物,以用来磨牙和锻炼咀嚼功能。

  我好爱你

  我的宝宝1岁半了,已经出了16颗牙,和他玩的时候他总爱咬我,这正常吗?

  分析 一岁半的宝宝和妈妈玩得高兴时忽然咬妈妈,越让他松口,他越是咬住不放。为什么会有这么让人匪夷所思的行为呢?宝宝的想法是:“我很爱妈妈,因此忍不住用力咬一口,我是表达对妈妈的喜爱之情啊!难道不允许吗?”有时生气的妈妈会反咬孩子,这可是不好的榜样。

  对策 如果你反咬宝宝,他会更加兴奋,觉得你在和他玩,认为咬人是允许的,更不会明白这种行为是在伤害别人.因此妈妈要尽量克制情绪,以抱抱他、亲亲他的方式来影响宝宝的行为.同时要明确地告诉他“妈妈疼”,可以让他试着咬自己的手指。让他亲身感觉一下疼痛.同时告诉宝宝,咬人不是表达喜欢的好方式,引导宝宝用语言、手势、拥抱表达情感.否则宝宝可能会认为咬人不可以,那么表达爱也是不对的了。

  我好害怕

  我的宝宝一岁两个月,这段时间,他常常莫明其妙地咬人、掐人,是不是有什么疾病?

  分析 一岁的宝宝还不会用语言表达他的意愿和感受。如果看护者忽视宝宝的安全需求,让他一个人独自玩耍,会导致他对新鲜、陌生环境的害怕和恐惧。咬人成为他保护自己,战胜恐惧的惟一方式。

  对策 为了帮卸宝宝重抬安全感,你需要给予宝宝更多的耐心知爱心.宝宝渴望被关注和爱护,当他需零的时候保护他,永拉在他身边,对他来说非常重要.不要因为宝宝胆小而笑话他,惩罚他,尤其是男孩子。恐惧不会因此消失,但对宝宝的心理却是极大地伤害。更不要逼迫宝宝克服胆小,这会让他更加胆怯.最好的办法要经常知宝宝交谈,反复告诉他,你是多么爱他,你是他的保护神,不会允许任何人伤害他。这样,一段时间后恐惧感自然会消失,宝宝也不会再咬人了。

  我需要关注

  老公每天都工作到很晚回来,儿子迎接爸爸归来的方式很特别,总是咬他大腿,这让他很伤心。要改变现状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分析 宝宝只咬爸爸,而不咬妈妈,极有可能的原因是爸爸和他相处的时间太少了,他用这种行为方式表示不满。

  对策 我们完全没有必要放弃个人的工作和生活,把自己的全身心奉献给宝宝.和宝宝相外的时间长短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如何共度亲子时光。请记住,亲子关系不是时间关系,而是质量关系!亲情质量是发展宝宝亲子关系最重要的因素.因此最好每天固定一个专门属于宝宝的亲子互动时间,全家一起做游戏,暂时放开工作和家务,这是增进感情的最佳选择。

  我很愤怒

  我的宝宝快两岁了,总爱咬小朋友,有时候是争夺玩具,也有时候不为什么就咬人。我们想了许多方法,也不管用。这是不是和他爸爸有时打他有关呢?

  分析 如果经常打骂宝宝,他很可能咬小朋友,这是情感置移的方式,把自己内心的愤怒和不满发泄在其他小朋友身上。同时也可以说是他在模仿大人的行为。

  对策 攻击性咬人是有意的侵犯行为,不利于宝宝与他人的交往和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需要高度注意.可以建议宝宝用不伤害别人的办法来转移负面情绪,如拍打枕头,撕报纸等,要对宝宝反复强调,咬人是一种很不好的行为,爸爸妈妈和小朋友都不喜欢,这会伤害别人,不是一个好宝宝的行为.同时你也需要重新审视自己的教育方式和教育观念,思考对宝宝进行惩罚是否恰当,否则将会出现双重标准。宝宝会糊涂:大人为什么可以使用暴力,他却不可以呢……

  如果你选择正确的行为对策,那么情绪逐渐趋向稳定的宝宝两岁后就不会再咬人。但三四岁的宝宝会因为情绪紧张、焦虑而继续咬人行为,你可以向儿童心理咨询师寻求帮助,找出宝宝焦虑的真正原因并进行治疗。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