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生“惊厥”怎么办?

  6个多月宝宝惊厥(俗称抽风),最常见的原因是维生素D缺乏性手足搐搦症,此症在婴儿时期发病,其中3~6个月发病的比例几乎占了2/3,因为宝宝处于生长发育最快的阶段,相对需要的钙质较多,如果饮食中缺钙,而维生素D的缺乏致使钙吸收得少,就很容易因低钙惊厥。这种惊厥一日发作多次,每次只持续几秒钟至几分钟,有时发作不是全身惊厥,只是眼肌、面肌或手指足趾的细微颤动,不发作时精神和饮食正常,也不发热。还有一种惊厥多发生在6个月到3岁。

  一般多发生在感冒初起突然高热时,发热好几天才出现的惊厥多考虑其他病因,比如流脑、中毒性脑病等,当然这些病都很重,有其他特殊的临床表现。

  处理方法:宝宝如果出现手足搐搦症,要尽快去医院诊治,适量补充钙质和维生素D便会很快治愈,不会留下后遗症。在准备送医院的同时,应进行家庭急救:家长和保育员首先要保持镇静,切勿惊慌失措。应迅速将宝宝抱到床上,使之平卧,解开衣扣、衣领、裤带,采用物理方法降温。用手指甲掐人中穴(人中穴位于鼻唇沟上1/3与下2/3交界处),将宝宝头偏向一侧,以免痰液吸入气管引起窒息,用裹布的筷子或小木片塞在宝宝的上下牙之间,以免咬伤舌头保障通气。宝宝抽搐时,不能喂水、进食,以免误入气管发生窒息与引起吸入性肺炎。家庭处理的同时最好先就近求治,在注射镇静及退热针后,一般抽搐就能停止。切忌长途奔跑去大医院,使抽搐不能在短期内控制住,会引起宝宝脑缺氧,造成脑水肿甚至脑损害,最终影响宝宝智力,个别患儿甚至死亡。宝宝止抽后,应及时去医院就诊,以便明确诊断,避免延误治疗。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