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患夏季病别盲目用“万能药”

  夏至已过,小暑将至,渐渐迎来一年中最热的时期。炎热天气下,宝宝很容易因喝水少、着凉等原因出现腹泻、感冒等不适状况。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张喜莲介绍,近一周该院儿科门诊量增多,以暑天感冒症状来就诊的患儿最多,腹泻、湿疹则是这几天儿科门诊中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的病症。医生提醒家长用药前要先认清宝宝的症状,对症用药,以免加重病情。

  误区一

  暑天一感冒就吃藿香正气

  暑期里,孩子们户外活动多,受热时间过长后不注意补水,或是睡觉贪凉开空调,都会诱发感冒。张喜莲提醒,近来胃肠型感冒比较多见。临床中发现有些患儿家长一见孩子感冒后,不问病因、不看症状,便盲目使用藿香正气,有时不仅病情得不到好转,反而可能加重不适症状。还有些患儿家长给着凉引起感冒的孩子用暑热宁等有清暑解热作用、偏于外感热症的药,容易损伤孩子的脾胃。有的孩子脾胃功能有点儿弱,吃了以后有可能引起腹泻。

  误区二

  一拉肚子就马上吃消炎药

  夏季小儿腹泻也比较常见,有些患儿家长一发现孩子拉肚子就给孩子吃世福素,这种做法非常危险。张喜莲介绍,如果孩子出现腹泻,不能马上用消炎药,抗生素用对症可以治疗腹泻,不对症反而会加重腹泻,进一步加重肠道菌群紊乱。

  孩子的脾胃功能比较弱,夏季贪吃生冷食物及瓜果容易伤脾,变得不好好吃饭,而且容易出现腹泻。还有的孩子吃得太多,消化不良,出现伤食泄,大便酸臭,含有不消化的食物残渣,肚胀疼,舌苔偏白偏厚。若是吃了变质的食物,也会导致拉肚子。

  要判断腹泻的原因,应去医院验便常规,在医生指导下安全用药。如果孩子同时伴有发烧,要做血常规检查,来初步判断属于哪个类型的腹泻。如果是具有感染因素的,再针对感染的相应病菌进行针对性治疗,如果是饮食不洁、消化不良引起的,又吐又拉,可以吃些胃肠安、保和丸、保和散、健身消导颗粒等药物;如果是着凉引起的腹泻,应加上感冒药;偏于细菌感染性的,应在医生指导下吃世福素。

  误区三

  有湿疹别急着用“万能药”

  有些家长把尤卓尔当做常备的皮肤病万能药,孩子出现湿疹后拿来就涂,这种做法也不可取。尤卓尔等含有少量糖皮质激素的软膏、凝胶类药物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以免在危及健康的同时,还会抑制生长激素的分泌,使生长发育受到影响。

  夏季是湿疹的高发季,发病除了与夏季里感受湿邪、热邪有关外,也不要忽略了脾胃功能受损这个诱发因素。0至3个月的小婴儿好发脂溢型湿疹,即额头、脸上出现红斑、丘疹,或是点状糜烂等。严重时,脖子、腋下、腹股沟等处容易糜烂、潮红;3至6个月的胖孩子容易出现渗出型湿疹,发病时瘙痒,有些会出血,有痂皮;6个月至1岁的宝宝多见干燥型湿疹,皮肤表现为丘疹、红肿、鳞屑、结痂,在脸、躯干、四肢比较常见。有的孩子容易合并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

  轻重程度不同、类型不同的湿疹,治疗药物也各不相同,需要找专科医生进行判断。一般在急性期,没有糜烂、渗出时,可以用炉甘石洗剂。有糜烂但渗出不多时,可选用氧化锌油剂等。出现湿疹后,不要给孩子穿化纤类材质的衣服,衣服别太厚,患处发痒时不要抓、摩擦,以免继发感染,忌食辛辣刺激类、海鲜、牛羊肉等发物类食物。文并图 本报记者 滕媛媛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