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护理保健

防治尘螨:防治“慢咳”必备工作

  □江苏省中医院儿科 任现志

  爸爸妈妈都怕孩子咳嗽,尤其是一咳就咳了几个月,这种就属于慢性咳嗽了。

  过敏性咳嗽和咳嗽变异性哮喘是慢性咳嗽的常见类型。而在众多的过敏原中,由尘螨引起的过敏性疾病最为普遍。据统计,约90%的儿童哮喘起因于尘螨过敏。国外的临床研究也发现,婴幼儿时期家庭中尘螨过敏原的暴露程度与后来孩子发展成哮喘的几率之间是密切相关的。过敏是哮喘病发生的主要原因。

  当孩子吸入这根本看不见摸不着的微小颗粒时,打喷嚏、流鼻涕、鼻塞、鼻眼耳痒、咳嗽、气喘等症状就都表现出来了。科学统计表明,室内螨虫多达16种,以尘螨数量最多,分布最多的地方依次是地毯、棉被、床垫、枕头、地板、沙发等。

  要避免尘螨,请做好以下工作。

  1、经常通风

  螨虫喜欢潮湿、高温、有棉麻织物和灰土的环境,比如20~25℃、相对湿度65%~80%,极适宜尘螨的发育及繁殖。所以,干燥、勤通风就是消灭它们的最佳武器。为了彻底防治家庭中的螨虫,一定要经常打开门窗,坚持通风、透光,特别是在使用空调时更要注意室内的通风、换气。

  2、勤洗衣物

  螨虫无处不在,特别喜欢在棉麻织物上安家。所以一定要经常给衣物清洁除尘,每两周左右可以用约60℃左右的热水清洗一次床上用品。还要尽量简化卧室的布置以方便除尘,室内最好不要铺地毯,不要在家中摆放挂毯及其他容易堆积灰尘的东西。

  3、“湿式作业”

  藏在床铺、沙发中的螨虫和它的排泄物随着整理房间时有可能飞扬在空中,然后被吸入支气管中,容易引发明显的过敏症状。打扫卫生时,一定注意要用湿抹布或特制的除螨抹布,养成“湿式作业”的习惯,千万要避免灰尘扬起,减少螨虫借助空气分散的机会。

  4、不贮存过多食物

  螨虫也很偏爱食品:饼干、奶粉等食品是粉螨滋生嚣张的地盘;而白糖、片糖、麦芽糖、糖浆等含糖量高的食物是甜食螨的最爱,如果不小心让它们进入体内,会成为人们患病的隐患。所以,家中贮存的食品不宜过多、时间也不要过长,砂糖、糖饴等有糖浆成分的药物服食后要拧紧瓶盖。

  同时,尤其要避免在床上吃东西,否则食物碎屑落在床上,更容易滋生螨虫。

  5、远离宠物和养花的肥料

  在家里养些花花草草,是一种不错的生活方式,但最好不用养花的肥料,因为肥料中有许多螨和真菌,也可以在花草的根部上肥,这样不仅给花草的养分多,而且也会减少螨虫的生长速度。另外,宠物身上有时也会成为螨虫的生存环境,如果家里有宠物,就一定要记得经常给宠物洗澡、消毒。

  6、使用防螨被褥套

  卧室是家庭生活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是尘螨最大的寄生地点,首先床垫、枕头及被褥都需用防螨材料包裹起来,这样不仅使内部的尘螨无法穿透隔离材料,无法以人类的皮屑为食,同时外界的尘螨也无法再进入床垫、枕头及被褥中进行繁殖,从而达到控制尘螨的目的。最直接的隔离方式就是将枕头、床垫、被褥套入防螨被褥套内。最好的防螨材料是有弹性、透气的、很细的织物纤维或非织物合成材料。

  7、远离毛茸茸的玩具

  不使用填充式家具(如布艺沙发),而使用木家具或皮革沙发,填充式玩具必须选择可洗涤的类型,尽量远离毛茸茸的玩具。

  除了尘螨所导致的过敏性咳嗽和咳嗽变异性哮喘,孩子经常咳嗽,除了一般上呼吸道感染外,还要警惕下列因素。

  1、异物吸入

  儿童可能发生异物吸入,约有50%的儿童异物吸入时无目击者,20%的儿童异物吸入后1周以上才就诊。因此对于每一个原因不明的持续咳嗽儿童都要排除异物吸入的可能,如异物未能及时清除,可导致永久性的气道损害。

  2、先天性气道疾病

  气管软化症是最常见的主要表现为咳嗽的先天性气道疾病,通常为犬吠样干咳。

  3、胃-食管反流(GER)

  在婴儿期反流现象十分常见,临床过程表现为自限性,通常不伴有咳嗽。健康儿童发生反流的现象并不常见,国内有学者称,持续咳嗽4周以上的儿童中,因原发性胃-食管反流导致的咳嗽仅占2%。在儿童期,反流现象主要见于延髓调节功能低下和低张力者,患者发生因胃-食管反流导致原发或继发性吸入相关的咳嗽,因此对于大多数儿童咳嗽者,不用常规进行胃-食管反流的检查和治疗。孙茜 整理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