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潜能开发

怎样开发学龄前儿童的智力?

  学龄前期儿童智力迅速发展,主要表现在随意运动及口头言语的发展,观察力、注意力、记忆力、思维能力及想象力的发展,创造力的萌芽及发展,好奇多问是其特点,这是学前儿童智力开发的基础。

  学龄前儿童早期智力开发的基本方法是:①组织和安排多种游戏活动,从中培养孩子的各种能力;②引导孩子到大自然中学习,不断发展孩子的感知觉,发展孩子的言语,以及孩子的各种能力,简言之就是是玩中学。

  ⑴ 感知觉的培养:感知觉是认识的门户和基础,儿童感知觉能力的发展,对于他们以后认识世界,掌握知识,以及从事各种改造世界的活动,具有终生的实践意义。经常带孩子观赏大自然的风光,以扩大他们的视野及开阔他们的眼界,让孩子多看、多听、多摸、多闻以促进其各种感知觉功能的发展。

  ⑵ 语言能力的培养:3~6岁是儿童熟练把握口头言语的时期,良好的言语训练能加快这一进程。可以通过游戏、实物、儿歌、识字卡等,教小儿说话,背诵简单的儿歌及复述简单的故事,注意正确的发音,培养孩子辨音能力,丰富孩子的词汇量并让孩子懂得词义;利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事物向孩子提问,如外出时问树叶是什么颜色等,并要求孩子回答。

  ⑶ 观察力的培养:大自然千变万化为孩子观察提供了最丰富的材料,家长有意识地带孩子多到户外活动,并引导他们观察自然景色及其变化,能大大提高孩子的观察能力;组织多种形式的活动如游戏、泥塑、图片、幻灯及各种实物等活动,练习儿童观察能力;引导孩子观察每件日用口的用途(基本及多种用途)等。同时要培养儿童观察地随意性、组织性及顺序性。

  ⑷ 记忆力的培养:学龄前儿童的记忆是形象记忆,他们对具体形象的东西比较注意也容易记忆,年龄愈小,图片、实物、图画等在保持和再现所起的作用愈大,可以通过观察图像、实物等让孩子讲出所见的事物,通过讲故事后让他们复述等来培养其记忆力;要培养孩子的有意记忆﹑理解记忆及记忆的持久性与正确性。

  ⑸ 思维能力和想象力的培养:人的想象力和思维能力是从小培养和发展起来的,学前期儿童的思维是形象思维,培养其思维能力时要注意与具体的形象相结合,如讲 “动物”这个概念时,要联系孩子在动物园所见到的各种动物,说出这些动物各自特征及它们的共同点,使孩子真正懂得什么是动物。

  可以有意识、有计划地给小儿安排一些富于想象力的思维能力的活动,如做游戏、玩魔方等,使其在活动中动脑筋、想办法,培养其想象力及启发他们的思维能力,鼓励孩子多提问,让孩子预想事情的结果等。

  ⑹ 创造力的培养:学前期是培养儿童创造性思维能力的重要埋藏,其创造的欲望仅仅开始萌芽,需要去发现、去培养及引导。

  可以通过具有创造性的游戏、手工、绘画、编故事等培养其创造力,让孩子多参加实践操作如参加小制作、泥塑等,使儿童看到自己的成果,体会到乐趣。培养其创造性思维的积极性。还可提出各种具有创造性的问题,让孩子想并回答,如 “你能用几种方法玩皮球?” “你能用几种方法系鞋带?”等。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