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宝宝吃奶的“坏习惯”,该如何处理?

  Q1 宝宝突然就厌奶了,怎么办?

  哺乳妈妈有时候会发现,宝宝突然就不爱吃奶了,宁可饿得大声哭闹,也不吸妈妈的乳头和奶水,这就是所谓的“厌奶”现象。

  厌奶通常会发生在宝宝3~6个月时。厌奶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宝宝从一出生就吃妈妈的奶水,已经吃了好几个月,多少都会产生厌倦的情绪。而且慢慢长大的宝宝,会抬头了,会坐着了,吸引他注意力的有趣事物越来越多了,注意力的分散也可能是造成宝宝厌奶的原因。

  对此,妈妈不必过分焦虑。厌奶期的宝宝生长发育正常,也一样好动活泼,厌奶的出现根本不会影响他们的健康成长,只要妈妈们巧妙应对,通常一个月左右,宝宝就会逐渐度过厌奶期,恢复食量。

  ●要正确面对厌奶现象

  母乳妈妈要正确面对宝宝的厌奶现象,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生长发育必经的阶段,而且是宝宝身体和心理发育到一定阶段出现的好现象,厌奶期的出现,说明您的宝宝非常健康,发育正常!

  ●不要强迫宝宝吃奶

  宝宝不吃奶,妈妈会担心影响身体健康,就拼命强迫宝宝吸吮乳头。这样非但不会改变宝宝厌奶的现象,还会让宝宝从心理上对吃奶产生厌烦甚至恐惧。只要宝宝身体发育没有受影响,妈妈可以采取添加辅食等方法来缓解厌奶的现象。

  ●适时添加辅食

  单纯的母乳已经让宝宝厌倦,这时需要适时地为宝宝添加辅食。米粉、果汁、蔬菜泥、水果泥、捣成泥的蛋黄等都可以慢慢加入。但要注意,辅食要一样一样地添加,每种辅食喂3~5天,观察宝宝大便是否正常,同时观察宝宝有没有其他不适症状,如果没有,可继续喂养这种辅食,并继续添加下一种辅食。

  ●增加宝宝运动量

  让宝宝经常翻身、坐着,和宝宝玩游戏,让宝宝多活动。可以给宝宝按摩,活动四肢,以此来帮助宝宝消耗体力,让宝宝产生饥饿感,可以增进食欲。

  ●改变就餐环境

  让宝宝的就餐环境尽量简单、安静,不开电视,不播放过分嘈杂的音乐,周围不摆放可能吸引宝宝注意力的玩具及其他物品。除了喂养宝宝的人以外,不让其他人出现在宝宝的视线范围內分散宝宝的注意力,以提高宝宝吃奶的专注力。

  Q2 宝宝只吃一边乳房的奶怎么办?

  妈妈有时候会发现,宝宝只爱吃一侧乳房,对另一侧卻不感兴趣。我们提倡两边的乳房都要让宝宝吸,这样对泌乳更加有利。一旦出现这一状况,妈妈需要检视一下造成宝宝这个习惯的原因。

  原因一 乳头凹陷或乳头过大,宝宝的小嘴含住凹陷或过大的乳头会很费劲

  出现这个问题,妈妈应该想办法矫正自己的乳头。对于乳头凹陷的问题,孕期里就应该提前进行矫正。如果孕期没有做这个功课,在哺乳期里有时间也可以进行矫正。同时,妈妈可以使用乳头保护器套在乳头上,方便宝宝吸吮。

  原因二 妈妈的奶水太多,宝宝只吃一边就饱了

  有的妈妈乳汁相当丰沛,一侧乳房的奶量就足够宝宝吃饱,另一侧根本就用不着了。

  如果是这种情况,妈妈应该注意两边乳房要轮流喂,即这一次吃左边,下一次就吃右边,保证两边乳房都被宝宝吸吮。同时,没吃的那侧乳房的奶水要在宝宝吃饱后吸出来,避免出现积乳。

  原因三 妈妈的一侧乳腺不够通畅

  妈妈一侧乳房的乳腺没有另一侧通畅,宝宝吃起来会很费劲,聪明的宝宝自然只喜欢吸起来通畅省力的乳房。

  出现这一问题,母乳妈妈可以透过按摩、热敷的方法改善乳腺状况。同时应该尽量鼓励宝宝吸不太通畅的一侧乳房,可以达到疏通乳腺的作用。如果宝宝实在很抗拒,宝宝爸爸可以“拔刀相助”,妈妈也可以借助挤奶器帮助疏通。还可以求助有合格资质的通乳师,可以透过他们专业的按摩帮助妈妈疏通乳腺。

  原因四 宝宝习惯吃一侧乳房的姿势

  有的宝宝习惯妈妈以左手抱着,用搖篮式的姿势吃左侧乳房,换到右手就浑身不自在,道致抗拒吃奶。

  妈妈应该学会多种哺乳姿势,在开始喂奶的时候不断和宝宝磨合,找到宝宝两边都适应的喂奶方式。搖篮式、交叉式、橄榄球式、侧臥式,左边右边都要尝试,通常都能找到让宝宝习惯的、可以吃到两边乳房的哺乳姿势。比如,喂左边乳房用搖篮式,喂右边就换交叉式。

  原因五 宝宝身体出现了问题

  宝宝在吃某一侧乳房的时候就会表现得很急躁,甚至哭泣,此时,妈妈应该高度警觉是不是宝宝的身体出现了问题。

  宝宝鼻塞、耳部感染或者身体、头部的一侧被磕伤等,都会让宝宝很抗拒身体歪向某一侧,会让他们感觉到非常不舒服,以至于抗拒吃一侧的乳房。妈妈在宝宝出现上述表现时,检查一下宝宝身体上是否有不适,如有需要则应立刻求助于医生。

  在这段时间內,不要强迫宝宝歪向那一侧吃奶,直至宝宝身体痊越。

  Q3 宝宝每次吃奶的时间很长,该怎么办?

  宝宝每次吃奶的时间应该是15~20分钟,在这个时间內就应该吃饱了。吃奶时间过长,不利于宝宝的消化吸收,影响生长发育,也不利于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并且会影响妈妈泌乳,让哺乳异常辛苦。

  如果宝宝每次的吃奶时间都很长,则妈妈应该考虑以下原因:

  原因一 母乳量不足

  母乳量不足以让宝宝吃饱,所以宝宝就没完没了的吸吮。这时妈妈应该使用前文介绍的方法尽量提高母乳产量,以保证宝宝的生长需要,如果实在不行,就要考虑混合喂养,用奶粉补足。

  原因二 乳腺不通

  如果乳腺不通,宝宝就需要很费力地吸吮,造成吃奶时间过长。应该使用热敷、按摩、让宝宝多吸吮、宝宝爸爸帮忙吸吮、借助吸奶器、求助通乳师等办法,帮忙疏通乳腺。

  原因三 宝宝注意力分散

  哺乳时周围的干扰因素太多,造成宝宝吃奶时注意力不集中,道致吃奶时间过长。哺乳时周围环境要简单、安静,不要让过多的人和事物出现在宝宝的视线中。

  原因四 喂养间隔时间短

  有的妈妈特别是新手妈妈,掌握不好宝宝吃奶的需求,宝宝一哭就喂奶,以至于哺乳过于频繁,造成母乳不足,使宝宝吃奶时间加长。

  妈妈应该慢慢学会掌握宝宝的吃奶规律,学会准确判断宝宝是不是饿了,坚持按需哺乳,不要过于频繁。

  Q4 宝宝吃奶睡着了怎么办?

  特别是月龄较低的宝宝,常常会在吃奶的时候睡着了。由于妈妈的怀里很温馨,让宝宝充满安全感,吃奶本身就是件“费力的事”,再加上周围的环境安静没有任何干扰,宝宝需要睡眠又比成人多,在温暖、劳累和安静中,宝宝很容易入睡。

  但宝宝在吃奶时入睡,卻不是一个很好的吃奶习惯。宝宝如果在吃奶时频频入睡,每次吃奶量少,会造成吃奶频繁,影响妈妈泌乳和宝宝的成长,让妈妈和宝宝都过于辛苦。

  如果宝宝在吃奶的过程中停止了吸吮,出现要入睡的征兆,只要轻轻转动一下乳头,就可以刺激宝宝让他继续吸吮。如果不管用,妈妈可以捏捏宝宝的耳朵,弹弹宝宝的腳心或者轻拍宝宝的脸颊,给宝宝一些刺激,让宝宝醒来继续吃奶。

  吃饱了再睡,这样才是良好的哺乳习惯。

  【新手妈妈百宝箱】

  妈妈不可以在睡觉时,将乳头长时间放在宝宝口中

  有的妈妈自作聪明,在睡觉时将宝宝放在自己身边,将乳头放进宝宝口中,自认为这样只要宝宝饿了就可以吃奶,大人孩子都方便。

  但是这样的作法很危险,是绝对不可取的。乳房压在宝宝的口鼻上,很容易造成宝宝窒息。宝宝吃奶时容易发生吐奶或呛奶,或妈妈出现溢乳时乳汁流入宝宝口中,也容易造成生命危险。妈妈千万不要自作聪明,投机取巧,造成惨剧。

  --本文摘自由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授权的《自然而然拥有好奶水:新手妈妈一定要学的哺乳经!》一书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