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潜能开发

怎样才能让孩子亲近数学

  怎样才能让孩子亲近数学、爱上思考?其实,答案非常简单,如果他觉得数学就在身边、思考是件非常好玩的事,自然就会喜欢了。 

  厨房 

  厨房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教室”。你从超市买了各种蔬菜、水果,让孩子和你一起整理。你可以要求他按种类、颜色、形状,甚至冷热分类,这对他非常有好处。 

  好了,准备做饭了,看看我们都要做什么:用瓢(这可算是个度量工具)量取米、面,调整微波炉的时间和看菜谱。别忘了让他参与进来。 

  开饭了!告诉孩子你们一共用了多长时间准备这顿饭。哦,问问他:“亲爱的,你要多大的烙饼,是一半,三分之一,还是四分之一……”即使他远没有开始学习分数的概念。 

  书房 

  书房里最多的可就是纸了。和孩子玩玩撕纸条的游戏,然后让孩子观察比较,把一样长,或者一个颜色的纸条配成一对。再给纸条排排队,排列的时候一头对齐,排完了数一数这一排有几条,让孩子指出最短的是哪一条,最长的一条又在哪里。 

  孩子最喜欢说儿歌和听故事了。给他讲讲《老公公和小猴子》的故事,念一念《一只青蛙四条腿》的歌谣,道理就蕴涵在故事和歌谣中,孩子在笑声中自然理解了其中的数量关系。 

  有空时,和孩子下下棋吧,让他数数:自己拿了几个棋子?妈妈又有几个?他拿够了吗?不够还要拿几个?

  超市 

  去超市即使不买东西,也可以有收获。带他看感兴趣的货品的标价,让他比较一下,什么东西价格最贵,而什么最便宜。让他比较不同包装袋的大小和物品的颜色、触感。“给妈妈找出红色的小机器人。”你看,他还可以学到二级分类。 

  东西拿齐了,好,该算账了。一件东西1元,那买两件该付多少?各种物品加起来总共又该付多少钱?同样是糖果,一个打折一个不打折,选择打折的这个可以节省多少钱?  

  出行 

  带孩子外出,让孩子估计去公园的路程和去学校的路程的长短。路上,他也会看到不同颜色的车,以及不同的车牌号码。当然,你还可以和他玩记车牌号码的游戏,看看谁的数字记忆力更好些。 

  做家务 

  让孩子帮着收袜子,这需要他进行颜色、大小的配对。往洗衣机里加洗衣粉的时候,也不要忘了告诉他:“上一次我们只加了一勺,而这次我们要加两勺,因为这次的衣服是上次的两倍多。”让他帮着分发筷子,这也需要他知道有多少人吃饭,并感觉一人一筷的一一对应的关系。最后,别忘了让他过半个小时叫爸爸吃饭——这需要他会看钟表和推算时间。 

  做游戏 

  和孩子玩个游戏让他动起来吧,他肯定乐疯了!很多游戏都可以让孩子接触数量。比如,拍手一下、拍肩膀三下、拍屁股八下……孩子一定记忆深刻。 

  用触觉来做个游戏吧,给他找个袋子,里面装一些他喜欢的玩具,现在下达指令:“摸两个玻璃小狗出来。”他一定非常乐意。 

  …… 

  并非只有坐在教室里,一板一眼地做题才能学会思考。启蒙,往往就在生活当中、在孩子喜欢的游戏当中。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