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潜能开发

早教,怎么进行才有效果?

  各个早教机构教的内容大同小异,基本上都是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一些简单的亲子游戏,让孩子多动多爬,或者玩一些号称能锻炼某方面能力的玩具。可能对于这样的早教班是否真有效果,家长们却有着怀疑。那么,孩子的早期教育究竟应该怎样进行呢?

  这样的早教有效果吗?

  市民尹先生反映:去年我喜得千金,都说现在的孩子出生7个月后就要进行早期智力开发,但由于我们夫妻平时没有很多精力,也不懂怎么教育孩子,所以,我想请早教机构专业人士来帮我。

  网上找了几家,但各家早教机构都把自己夸得很好。因此我想一一试听后,再作选择。带着孩子听完了一圈,反而觉得“晕头转向”,没了方向。各个早 教机构教的内容大同小异,基本上都是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一些简单的亲子游戏,让孩子多动多爬,或者玩一些号称能锻炼某方面能力的玩具。对于这样的早教班是 否真有效果,我十分怀疑。那么,孩子的早期教育究竟应该怎样进行呢?

  幼儿早教十分抢手

  这两年生育高峰,催生了婴幼儿保健和教育市场的火热。各种爱婴机构、早教中心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据了解,绝大多数早教中心面对的是7-36个月的婴幼儿,基本都宣称能开发儿童多方面的潜能,如各种感觉、专注度、想象力、社交能力、学习能力 等等,还有情商、智商等。每周1-2节课,上课方式以亲子互动游戏为主;不同的早教机构收费不同,每堂课便宜的只需几十元,贵的高达数百元。

  给幼儿上课可不简单,贵的自有贵的道理。部分早教机构宣称自己采用的是欧美教学模式,课程以“德国奥尔夫音乐的原本性、瑞士达尔克罗兹的体态律 动、戈登的音乐性向”等理论为基础,将7-36个月分成多个阶段,每个阶段锻炼不同的能力,每次课程3个月。记者粗略算了一下,一个孩子若要完整地学完 0-3岁的早教课程,大概需要近1万元。

  实际效果不如家长期望

  在一家早教中心,记者看到一位年轻老师努力地教家长,让家长告诉1岁不到的孩子,手中的玩具是可以用手抠的。虽然老师和家长们都十分卖力,但不 少孩子看起来并不能理解。似懂非懂中,一节课很快就结束了,课堂上还时常伴随着哭闹声。大多数家长对早教寄予很高的期望,希望投入能够带来回报,希望自己 的孩子确实能够在将来的学习上领先于其他孩子。但据记者了解,对照早教的实际效果,家长们的期望有点过高了。

  记者采访了几位家长,一位家长用不确定的语气告诉记者:“说实话学了半年了,好像也没什么大的长进。但是潜移默化的效果总会有一点吧。”另一位 家长倒是挺实在:“看了教学的内容,也不指望真能提高多少智力,只是早教中心的地方比较大,适合孩子多练练爬啊、走啊的能力。”

  0-3岁该怎么早教?

  早教中心火热,很大程度缘于家长对自己教学方式的担心。那么,0-3岁孩子的早教应该包含什么内容?曾参与研究相关课题的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金星明教授认 为,不少家长对早教存在误解,把早教理解成了不管孩子的发展水平如何,只要“早早教育”,孩子都能学会,对早教中心产生了过高的期望。其实,正确的早教就 是“返璞归真”,让孩子在合适的年龄获得正确的能力,以保证孩子将来顺利适应社会。

  专家认为,0-3岁的早教应包含这些内容:一、让孩子多运动,这种运动应该是独立的、带有探索性质的,而不是家长或老师的指令;二、让孩子学会 表达、沟通,学会与人交流,父母应该在生活情境中和孩子交流所看到的、听到的、吃到的、玩到的;三、确保孩子学会自我照顾,如吃、喝、拉、睡、自己穿衣服 等,很多家长认为这些能力孩子大了自然会,这是不正确的,忽视这点会让孩子养成眼高手低的个性;四、应该培养孩子良好的性格,如孩子常想要什么就必须立即 得到,否则便哭闹不止,家长应让他们学会忍耐和等待。当然,早教中心寓教于乐开发学习技能,适当选择未尝不可,但家长不应拔苗助长期望过高,生活技能应是 早教的主要内容,家长也应该是早教的第一老师,早教中心无法代替。

  中国保健协会母婴研究基地荣誉专家吴圣楣教授则认为,早教就是父母给孩子创造一个丰富、快乐的成长环境,围绕这点,家长在家里也可以教得很好。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