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潜能开发

在早教里,教的不是孩子?

  在早教里,教的不是孩子,而是父母!父母需要了解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了解夫妻关系、家庭氛围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非常重要。

  早教要教谁?这个问题的提出看起来有点傻,当然是教孩子啊!比如什么时候该教他爬,什么时候该教他说英语,什么时候该教他认数字。但是,亲,事实并非如此,如果说早教中有该受教育的人的话,那恰恰是做父母的我们。

  孩子不是一张白纸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教育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育与发展心理学博士陈学锋在和我们分享这个问题的时候,首先提到一个有冲击力的观念,那就是“孩子不是一张白纸”。

  她认为,每个孩子在身心发展中都是具有主动性的,他有自己成长的规律,有主动成长的意识。而父母正是需要观察到孩子什么时候出现这种主动意识,及时“促”一把,才能起到真正帮助孩子成长,而不是破坏、限制孩子的发展,也不是揠苗助长。

  如果父母不尊重孩子成长中的这种主动性,时时把孩子当作一个被动的受教育者,有过多的控制和主导,不仅不会把孩子教好,还会影响孩子自信的养成,让孩子不断产生无能感。必须意识到,儿童正是从不断的自我主动尝试的完成中,去体验并积累自信的。

  养育需要自信

  陈学锋说:“现在有很多妈妈,包括我自己身边名校毕业、学历很高的妈妈朋友,从宝宝一出生就开始问我什么时候该送孩子去上早教班,生怕耽误了孩子。其实,我想说,只要你是妈妈,你爱自己的孩子,你就一定是最了解自己孩子的人,知道他在什么时候需要什么,知道怎么帮他。你一定能比早教班做得更好!”

  陈学锋特别提出父母要有育儿的自信,她认为,父母看待世界的态度和在家庭中处理关系的方式,才是对孩子最重要的早教。

  同时她也提到:“当然,如果新手父母确实不知道该怎么做时,需要专家来做一些指导。比如告诉父母一些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告诉父母夫妻关系、家庭氛围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非常重要等。所以,在早教里,教的不是孩子,而是父母!”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