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营养饮食

孕妇食用腊八粥可补铁?

  在即将过年的日子里,腊八粥成为了各地人民餐桌上的主角。而腊八粥丰富的营养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提高耐寒指数。那么,腊八粥究竟有哪些营养成分呢?一起来看看吧~

  腊八粥营养多

  腊八粥的主要原料为谷类,常用的有粳米、糯米和薏米。粳米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等成分,具有补中益气、养脾胃、和五脏、除烦止渴、益精等功用。糯米具有温脾益气的作用,适于脾胃功能低下者食用,对于虚寒泄利、虚烦口渴、小便不利等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中医认为薏米具有健脾、补肺、清热、渗湿的功能,经常食用对慢性肠炎、消化不良等症也有良效。富含膳食纤维的薏米有预防高血脂、高血压、中风及心血管疾病的功效。

  豆类是腊八粥的配料,常用的有黄豆、赤小豆。黄豆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等,营养十分丰富,并且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病、抑制多种恶性肿瘤、预防骨质疏松等多种保健功能。赤小豆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磷、铁、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等,中医认为本品具有健脾燥湿、利水消肿之功,对于脾虚腹泻以及水肿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花生和核桃是腊八粥不可缺少的原料。花生有“长生果”的美称,具有润肺、和胃、止咳、利尿、下乳等多种功能。核桃仁具有补肾纳气、益智健脑、强筋壮骨的作用,还能够增进食欲、乌须生发,核桃仁中所含的维生素E更是医药学界公认的抗衰老药物。

  腊八粥可补充多种人群所需营养

  1。孕妇可补铁

  孕妇在妊娠初期一般反应比较大,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这时喝粥是不错的选择。但为孕妇熬粥要注意水不要放得太多,否则会引起孕妇胃酸过多。孕妇喝粥时可以搭配一些芝麻酱花卷,馒头等。在孕期需要补充钙、铁等元素,腊八粥无疑是上好的选择。

  2。老年人助消化

  老年人消化、吸收方面有所下降,腊八粥非常适合老人吃,容易消化,丰富的食材,丰富的营养及食疗作用最适合老年的健康不过了。

  3。女性可补血

  很多女士都有气血两亏的症状,喝粥是不错的选择,腊八粥里添加的薏米、枸杞、花生、大枣、桂圆等,补气补血。(华龙网整理)

标 签:
(责任编辑:轻妈妈)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