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随谁姓”何必太纠结

  随父姓是很多家庭的主流做法,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后,这一做法正在遭遇挑战,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一家一个姓”,二孩“冠姓权”交到了女方手中。可是,“一家一个姓”后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成为不少家庭新难题。(10月5日新华网)

  “二孩究竟应该随谁姓”?如果仅从简单的男女平等角度,“一家一个姓”或许不失为一种较公平的选择。而在女方是娘家独生女的背景下,这种“二孩随母姓”愿望,也不难理解。然而,无论“二孩究竟随谁姓”,在法治语境下,夫妻双方与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法定抚养赡养关系,都不会因为“随谁姓”有任何变化和改变。因此,对于“二孩究竟随谁姓”,或许也不必太纠结。

  此外,还应充分意识到,在今天,“二孩究竟应该随谁姓”之所以会成为一个难题,在很大程度上并不是传统的“随父姓”风俗出了问题,而在于长期的“一孩化”生育政策。因为在普遍“一孩”的现实下,无论“随父姓”还是“随母姓”都将是一个逼仄的单选题,而如果大多数家庭能“普遍二孩”,“随谁姓”就会有更大的选择余地。文/张贵峰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