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妈妈

  目的:认识妈妈,发展社会性。

  方法:当和孩子玩得正高兴时,你对孩子说:“贝贝,再见,妈妈要离开一会儿。”看孩子有什么反应,目光追随你离开的身影移动,表情如何?留恋,不舍,不高兴,难过,小声啼哭,大声吵闹?

  当孩子玩得正高兴时,妈妈悄悄地离开,看孩子有什么表情。孩子是否四处张望找你?如果孩子不找你,你可弄出一些响声,让孩子注意到你已经离开,并在一旁观察孩子的行为。

  在孩子找不到你而要哭之前,你突然出现,对孩子说:“妈妈在这儿呢。”当你突然出现在孩子面前,对孩子微笑,拍手,叫孩子的姓名,引起孩子的注意,看孩子是否笑、呼叫、挥手、蹬腿、扭身马上投入你怀中。

  如果孩子没有反应,你要逗引他,让他看见你有愉快的反应。

  爱心提示:有专家研究发现,孩子从出生到3个月前,对人的反应是不加区分的,孩子喜欢所有人,喜欢听到人的声音,注视人的面孔。看到人脸和听到人声都会微笑,甚至会高兴得手舞足蹈。所有人抱他,亲吻他,和他说话,他都很高兴、愉快和满足,这个阶段称为无差别的社会反应阶段。3~6个月孩子对人的反应有了区别,对不同的人反应不同,开始偏爱妈妈,喜欢妈妈抱他,看见妈妈更加高兴和愉快,这个阶段称为有差别的社会反应阶段;6个月~2岁,或2岁以后,孩子对妈妈有了明显的依恋,最喜欢和妈妈在一起,和妈妈在一起他会感到很安全、很舒适、很愉快,当他饿了、冷了、累了、不开心了、难过了和疼痛了,他首先会去找妈妈。如果妈妈离开,他会难过,见到陌生人不再微笑,有的甚至哭泣和怕生,这个阶段称为特殊情感联结阶段。

  有观察发现,最早82天(多数105天,最迟126天)孩子看到妈妈或照顾者时会伸手让抱,对不认识的人不会伸手让他抱。孩子最早87天(多数半个月,最迟4个月)发现屋里只有自己一人时会四处找人。孩子最早97天(多数125天,最迟140天)妈妈离开时会立即哭或者呼叫。这说明3个月左右的孩子已经进入了有差别的社会反应阶段,对人的反应有所选择,比较亲近妈妈。如果爸爸照顾孩子比较多,孩子会更亲近爸爸,如果是保姆或其他人照顾,孩子会亲近保姆或其他人。所谓有付出才会有收获,如果你要得到孩子的爱,别忘了多照顾孩子,多陪伴孩子玩耍。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