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常见疾病

阴道炎、卵巢囊肿缠上了幼龄女童

  22日,深圳市儿童医院青春期妇科开诊恰好“满月”,门诊量已达到400人,专科医生表示,妇科病并不是成年女性的“专利”,阴道炎、卵巢囊肿等妇科疾病已经缠上了幼龄女童。

  最小卵巢囊肿患儿2月大

  近日,市儿童医院普外科完成了3例婴幼童腹腔镜下卵巢囊肿剔除手术。其中,6岁的琪琪(化名)卵巢囊肿直径达14厘米,另外2例为仅有2月大的婴儿,患儿母亲都是怀孕产前检查时发现胎儿腹腔内有囊性包块,出生1个多月时送院求治。

  普外科副主任医师王斌告诉记者,近年来,卵巢囊肿的患儿逐年增多,并且年龄呈现越来越小的趋势,普外科一年所做的卵巢囊肿剔除术有十几例,以3-4岁幼童居多。王斌认为病例增加一方面可能是医院患者逐年增多,疾病的检出率上升;另一方面,卵巢囊肿的病因很多,除了原因不明外,与孩子体内的激素水平有关,但是否与食用的肉类、鱼类、蛋类食品在养殖过程中,动物饲料中添加激素有关,需要相关专家进行进一步考证。 

  市儿童医院青春期妇科门诊开诊仅一个月,副主任医师彭刚也碰到了多例卵巢囊肿和卵巢肿瘤病例。“青春期的卵巢囊肿可能是发育时期引起的功能性囊肿,过一段时间会自行消退,但是要注意定期随访,避免囊肿破裂。”彭刚提醒家长,卵巢肿瘤早期难以发现,更应小心提防。如果孩子常有下腹部不舒服,伴有乳房早发育、“性早熟”等情况,可能是肿瘤分泌激素引起的,应考虑做B超检查。如果肿瘤持续存在或增大,往往“来者不善”,可能是恶性肿瘤。

  1岁后每年做一次B超

  在王斌接诊的病例中,有个小孩因为腹痛去小医院消化科就诊,好几天都没发现病因,送到儿童医院经B超检查后发现原来是卵巢囊肿,但此时卵巢中已有坏死组织不能保留,因此必须摘除卵巢。幸好只是摘除了一侧卵巢,否则将来孩子的生育能力都会受到影响。“胎儿时期的卵巢囊肿是可以通过产前检查发现的,而后天的卵巢囊肿也可以通过B超检查发现,建议女孩1岁以后,每年做一次腹部检查。”王斌说,目前卵巢囊肿剔除术采取的是腹腔镜下的微创手术,全身麻醉情况下手术对孩子来说更安全,手术1个小时内可以完成,一般3-4天可以康复出院。

  避免全家衣物混洗

  别以为成年女性才会得妇科病,卫生防护不当,小女孩也可能被感染。彭刚说,在接诊的女童中,每天都有十几例阴道炎患者,既有细菌感染也有真菌感染,主要与家长护理不当有关。近期有两位三四岁的小女孩因为外阴红肿、瘙痒就诊,经检查为滴虫性阴道炎,询问家长后才得知,大人小孩的衣物都在洗衣机中混洗,而且小孩的浴盆也是全家人的洗衣盆,引起了交叉感染。

  此外,常见的青春期妇科疾病还有月经紊乱、单纯性乳房早发育、“性早熟”、神经性厌食症等。

  彭刚建议,家长应该注意女童的个人卫生,避免全家衣物混洗或个人洗漱用品共用。女童外阴的护理尤为重要,大小便后应注意擦拭清洗。另应时常教导小孩不该将异物塞入阴道。青春期女孩的母亲应多给孩子讲解青春期知识,避免经期剧烈运动和生冷饮食。(晶报 罗秋芳 林丹莹)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