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常见疾病

儿童尿多容易口渴可能患上尿崩症

  孩子多尿 警惕尿崩症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金晖副主任医师表示,小孩若有尿多、爱喝水、容易口渴等表现,极可能患上尿崩症。

  所谓尿崩症,是由于抗利尿激素缺乏、肾小管重吸收水的功能障碍,从而引起以多尿、烦渴、多饮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疾病。主要临床表现为排尿次数增多、尿量增多,继而烦渴多饮,逐渐消瘦。该病有原发性和继发性之分。原发性尿崩症临床上常无明显病因,有少数病例可找到家族遗传史,以婴幼儿比较多见。继发性尿崩症大多为下丘脑-神经垂体部位的病变所致,引起病变的原因包括肿瘤、手术、颅脑损伤、脑部感染、血管病变等,以儿童和青少年多见。

  据金晖介绍,一般婴幼儿每天正常饮水量在2000毫升左右,学龄儿童饮水量在4~6升,而尿崩症患儿24小时尿量可多达4~10升。有的患儿还会尿床,家长就需要警惕。由于尿崩症刚开始不容易被发觉,有些家长则是因为孩子老尿床带其来看病后才发现孩子患了尿崩症。

  专家说,由于补水不及时会造成严重影响,必须及早就诊。但要与其他原因引起的多尿鉴别,包括是否有精神性因素、肾小管病以及早期的糖尿病等。可以做一个磁共振检查,主要是看垂体有没有病变。如果尿崩症是垂体肿瘤造成的,应考虑将肿瘤切除。如果尿崩症是头部受伤、外科手术或放射治疗所造成,垂体功能减低常会在一年之内恢复正常。所以,一旦发现问题,家长应及时带孩子找医生治疗,查明病因,对症下药。山石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