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常见疾病

你的孩子肩膀一样高吗?

  “走起路来肩膀不一样高,背部看起来像个S形,蛮好看的一个姑娘搞得形象一塌糊涂……”这是广州和谐骨科医院接听到的一个脊柱侧弯家长的咨询电话。今年中秋节连着国庆节,广州和谐骨科医院的预约电话响个不停,其中不少是青少年家长打来的,他们想趁长假给子女的脊柱来一次彻底的“扶正”。每逢假期,在广州和谐骨科医院接受脊柱侧弯手术的青少年不在少数,而病情严重的中晚期病人更占了1/2。  青少年发病率高容易引发严重心肺疾病

  广州和谐骨科医院整脊专家高腾介绍,从医院接诊情况看,脊柱侧弯经常在10~18岁之间的青少年中发现。最新调查显示,在我国6~15岁的学生中,有10°以上侧弯的占2.4%。“因为这一时期是人的第二个生长高峰,脊柱生长快,原本轻微的脊柱侧弯在此期间加重得也较快,症状容易显现。”

  如果从后面看到脊柱向左右的方向弯曲,就表示患有“脊柱侧弯”,医学上称为“脊柱侧凸”。严重的脊柱侧弯可影响生长发育,使身体变形,如同在背部向左或右隆起一个“肋峰”。高腾说: “随着胸廓变形,会使内脏的功能和活动受到影响和限制,稍运动就会出现心慌、气急、胸闷、口唇发紫,并有食欲减退、消化不良等症状。”

  加上脊柱侧弯发病人群主要为青少年,尤其以发育期的少女居多。如不及时发现和治疗,大部分患者病情将加重,最终引起严重的躯体畸形,影响心肺功能,甚至导致残废和截瘫,对患者的心理健康造成损害,给社会和家庭造成沉重的负担。  不良坐姿或是祸首早发现治疗效果更好

  “除激素、遗传等病理原因之外,不良坐姿和运动不当是造成青少年脊柱侧弯的重要原因之一。研究发现,青少年脊柱侧弯的发病机理源于腰椎。”高腾说。有资料显示,一名小学生一天在学校平均要坐4个小时;一名中学生则将近6个小时。如此长时间坐着,倘若坐姿不良,对身体正在发育的孩子的影响是难以估量的。

  专家提醒,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如下体征,需要特别警惕:领口不平,一侧肩膀比另一侧高;女孩双乳发育不对称,左侧的乳房往往较大;一侧后背隆起;腰部一侧有皱褶;两侧下肢不等长;一侧髋部比另一侧高等。据介绍,在西方发达国家,学校的筛选检查是早期发现脊柱侧弯的主要手段。而我国学校筛选检查尚不普遍,所以鼓励家长用上述方法自查。

  高腾介绍,青春期患者身体发育尚未成熟,躯体较柔软,畸形也未固定,及早手术,难度与危险性要小得多。早期发现,及时、正确的治疗是避免脊柱侧弯所带来生理、心理重大伤痛的最好方法。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