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常见疾病

孩子弱视治疗 贵在坚持

  快要放寒假了,又到了弱视儿童的就诊高峰期。很多家长带小孩到医院来复查,看到小孩视力提高不多,往往心情沮丧,对治疗失去信心。其实,弱视这种常见的儿童眼病,通过医生的正确诊断,家长及小孩的配合治疗,是完全能够治愈的,但贵在坚持。

  弱视是指眼球检查正常而单眼或双眼视力不正常,且通过验光配镜视力也不能达到0.8以上。其危害不仅双眼或单眼视力低下,而且常常没有完善的双眼视觉功能,没有精细的立体视觉,这将直接影响孩子的生活、学习和以后的择业和工作。

  弱视是不会自愈的,对弱视的治疗越早越好。因为从视觉发育来讲,儿童12岁以前是视觉发育的可塑期,3岁是儿童弱视治疗的关键期,3~8岁为治疗的敏感期。12岁以后再治疗弱视,视力恢复的机会便很小了。至今,对弱视尚无行之有效的药物治疗办法。孩子一旦被确诊为弱视,家长应马上到医院为孩子验光配镜,坚持每天配戴,绝不能时戴时取,在学校要老师监督孩子戴好眼镜。并应在医生指导下坚持每日进行各种弱视训练。如遮盖疗法、弱视治疗仪、精细作业训练、网络弱视训练等等,但弱视训练很枯燥,且治愈时间往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小孩往往不愿坚持,并且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也没有督促孩子治疗,结果浪费了时间,治疗效果也不好。所以家长一定要有耐心,陪着孩子一起训练,训练的时候多表扬孩子,让孩子对训练产生兴趣。定期复查,定期验光,以便医生观察治疗进展情况和指导下一步治疗。

  湘雅医院 周明敏 易杰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