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心理行为语言

乖孩子怎么叛逆了?

  田田,女,14岁。父母都是教师。幼年父母忙于工作,在姑姑、姥姥等亲戚家中成长。虽然如此,小时候的田田乖巧懂事,小学开始学电子琴,练习时经常一练就是一、两个小时。可是初一开始出现了顶撞家长、老师等叛逆现象。初一下半学期情况越来越严重,非常情绪化,心情不好就不去上学,成绩直线下降,与父母、老师关系也越来越僵,甚至出现了打骂妈妈、自残等情况。于是家长来到河北师大原动力心理咨询中心。

  专家分析

  田田父母交流后发现:由于田田父母都是老师,夫妇两个人总是会在无形中混淆工作角色和生活角色。将教师的角色带到了家庭生活中,在家里没有用正确的态度对待孩子。例:田田四周岁后回家与父母一起居住,但父母工作很忙,压力也很大,平时与父母沟通就比较少,有时父亲说话讽刺意味很强,引起了田田的反感。

  专家建议

  因为青少年产生逆反心理的客观原因就是:说教者的可信任度及教育的方法、手段、地点的不适宜,容易造成逆反心理。所以建议:处理孩子问题时,首先,应放下自己的情绪,带着负面情绪去教育孩子时孩子容易“不服”,长此以往就会丧失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其次,要调整好自己的位置。不管你在单位是领导还是其他的管理者,但是回家后你只是父亲或者母亲。最后,多注重情感传递,如果能对孩子在情感上多一些支持和理解,打造良好的亲子关系,逆反自然就会减少了。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