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心理行为语言

帮孩子脱离“假后综合症”

  一眨眼的工夫,寒假就过去了,中小学生又要回到学校上课了。有些孩子可能时刻准备着迎接新学期的到来,但不少孩子却因仍沉溺在假期的玩乐中,无法收心,一时难于投入到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门诊副主任医师吴歆称指出,中小学生在长假后易患上假后综合症,不少孩子产生厌学情绪,假后该门诊一天能接诊到2~3个这类学生。吴歆提醒,开学前一周家长要积极主动地引导小孩去适应学习环境,调整好孩子的作息时间,迎接新学期。

  现状

  好孩子竟然不想上学

  3月1日是大多数中小学开学的时间,但是家住在西乡塘区的吴女士却忧心忡忡。寒假里,11岁的儿子轩轩经常约同学到家里玩电脑,一玩就是一个下午。有次,吴女士走近一瞧,轩轩玩的正是在孩子中最为风靡的“赛尔号”游戏。轩轩是个乖孩子,早早就把寒假作业做完了。做完了作业,轩轩就开始玩起了这个游戏。随着开学时间的临近,轩轩对“赛尔号”游戏越发痴迷。

  近段时间来,轩轩几乎从早到晚都坐在电脑前玩,吃饭时间也端着饭碗玩。“轩轩,过几天就开学了,不能老这样玩下去,现在应该调整作息时间了”,吴女士耐心地劝说。“妈,你别管,我的赛尔号才59级,修炼得还不够!再说了,上学也没什么意思。”轩轩顶了一句。吴女士一听这话,顿时气得直跺脚,直接就把轩轩的电脑强制关机了。为此,母子两人现在还冷战着。轩轩看到妈妈气成这样,也不敢开电脑,只是每天对着电视发呆,无精打采的。吴女士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孩子收不起心,这可怎么办啊?

  无独有偶,莉莉的情况更为严重。莉莉今年12岁,是个成绩很好的学生。因为上个学期和同班同学产生矛盾,大闹了一场。从此以后,莉莉再也不愿意上学了,经常以头痛或生病为借口,如果强迫她上学的话,她就哭叫吵闹,纠缠不休。情况更为糟糕的是,过了一段时间,莉莉一到学校就出现腹痛、恶心、昏昏欲睡等情况。去到医院检查,结果是莉莉患上了“厌学症”,为此父母给她转了好几个学校,但效果并不明显。父母想着,经过这个寒假的好好“休养”后,莉莉应该可以去上学了。谁知,一提到去学校,莉莉又是哭闹交加。莉莉的父母只能再次将她送到医院做心理疏导。

  分析

  玩性大发引发厌学

  吴歆告诉记者,引发中小学生“假后综合症”的原因很多。其中,“假后孩子能获取更多的利益”是造成他们产生厌学情绪的原因之一。

  寒假一到,又是春节。很多中小学生欢喜雀跃,早在心理盘算着如何放松欢喜地过长假了。春节期间,孩子们更是玩性大发,跟着父母到处拜年拿红包,或随着家人到外地旅游。孩子毕竟是孩子,定性不够,面对各种好玩游戏的诱惑、面对着优美的风景名胜,自然就会尽情玩乐,甚至忘乎所以。所以当一想到要开学,这些即将要离开的时候,就会产生厌学情绪。

  还有就是,春节期间,孩子天天和父母在一起。衣食住行各方面都受到了很好的照顾。以至于对家庭产生过度的依恋。此外,一些中小学生会经常聚集在一起,大谈今年收了多少红包。以至于一些家境不好的孩子产生自卑心理,感到失落,整天抑郁叹惜,焦虑不安,连学也不想上了。

  出招

  家长要学会和孩子进行沟通

  吴歆称,超过1%的学龄儿童、青少年拒绝上学,特别是在6~7岁和10~12岁的孩子。拒绝上学的高峰期就在长假过后。

  吴歆说,孩子在父母和校方知情的情况下拒绝进入学校或不能维持在学校整天的学习生活的,都会不同程度损害孩子的个人和家庭功能,导致学习成绩下降、社会功能紊乱、家庭关系紊乱等。据其严重程度可分为7个等级:威胁或哀求不上学;早上反复出现回避上学行为;早上反复“耍赖”,需要陪同上学;偶尔不上学或缺课;反复交替出现不上学、缺课;在一个学期中一段时间完全不上学;完全长期不上学最终可能导致辍学。吴歆告诉记者,当孩子出现前面三个等级的症状时,家长就应该提高警惕,及时对孩子进行疏导。

  对于已经有厌学情绪的孩子,家长不应该过于焦急。此时,父母要及时和孩子进行沟通,了解孩子产生厌学情绪的原因,以便对症下药。作为父母还应给孩子以信心,要让孩子明白假期过后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所以要适当地控制小孩玩游戏、看电视,消除孩子失落的心理,让他们适度紧张起来。对于独立能力差的孩子,要培养他们独立生活的能力,尽量让他们多做一些家务。在开学前一天,父母可和孩子一起准备新学期的用具和衣物。开学当天,父母可同时陪护孩子去学校。

  另外,家长可建议孩子建立一个近期的学习目标。一般春节过后,中小学生都会学一些新知识,家长可以适当要求小孩学多一点新知识,并给予适当的奖励,帮助孩子树立信心。吴歆提醒各位父母,漫长的寒假中,不少孩子已经有些散漫,父母需在开学前一周帮助孩子调整好生物钟,恢复上学时的作息习惯。很多孩子在假期里容易养成晚睡晚起的不良习惯,家长要及时帮孩子改正这种不良习惯。可以为孩子制定一个与新学期作息时间一致的“作息时间表”,和孩子一起按作息时间休息。

  专家提醒,当孩子厌学情绪较为严重,出现头痛、恶心、腹痛等症状时,应及时赶往医院检查。

  假期里玩“疯”了,有些孩子一听到“学习”二字就无精打采。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