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心理行为语言

“臭美”敏感期培养审美观

  酷爱高跟鞋的芊芊   

  从1岁2个月会走路的时候,芊芊就开始对高跟鞋感兴趣。到2岁多时,更加狂热地热爱高跟鞋。家里妈妈所有的鞋,凡是带一点跟的,都被她找出来,排成一排,每天都要把每一双鞋都穿一穿,在家里走来走去。妈妈是不爱穿高跟鞋的,因为芊芊又去买了两双中跟鞋,虽然这还没有达到芊的要求(她最喜欢那种又细又高的跟),但已经能让她欢喜了。你常常会很惊奇,那个小小的脚,穿上大大的带跟的鞋,居然也走得有模有样,很少歪脚。

  我家附近有一些小店,摆着一些好看的鞋,芊几乎每天都要去,试一试那些她看中的鞋。然后对妈妈说,妈妈你以后穿这双鞋。店员小姐都已经认识了这个爱高跟鞋的小宝宝。

  一次我们去旅游,在一个不太大的城市的商场,人不多,她几乎把柜台上所有的鞋都试穿了一遍,大概有一百多双。

  2006年夏天,芊刚2岁5个月,我们去成都旅游。期间去一个朋友家玩,我那个朋友很爱高跟鞋,选鞋的品味也很好,她的鞋柜里有各种各样的漂亮高跟鞋,产自不同的国家。芊芊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试穿了各种不同的高跟鞋,最后选中一双黑色带白边的高跟皮鞋,产自意大利,很漂亮的流线型,细细的跟大概有7厘米高。芊芊欣喜极了,将小脚伸进去就再也不肯拿出来了,穿着它走来走去,还上下台阶,居然一次都没崴脚,看她的表情,满足而愉悦。

  到了我该走的时候了,无论怎么劝说她都不肯把鞋放下,朋友很爽快的答应可以把鞋带回酒店。芊芊开心极了!

  从朋友家出门,芊芊就穿着这双大大的、带着细细高高跟的皮鞋,走到车上,一直到酒店门口,下了车,依然不肯换自己的鞋,于是我们就跟着这个两岁多的穿着大人的细细高高跟鞋的小姑娘,一步一步穿过酒店大堂,在众多的惊奇的目光中,上了电梯,走过了过道,到了房间,此时我的朋友的眼睛湿润了,她告诉我她太感动了,芊芊对美的追求是那么的执着。

  在房间里,芊芊不论干什么都要穿着她的高跟鞋,一直到睡觉,她把那双鞋好好的收在床旁,然后才上床睡觉。可是,不知睡了多久,她又醒来,有点象梦游似地,拿着湿纸巾把鞋子仔仔细细地擦了一遍,包括鞋底和鞋跟,摆好,才又上床睡了。

  我们在四川旅游了10天,那双鞋就一直带着,不论到哪里,只要在旅馆一住好,你就能听到高跟鞋嗒嗒的声音,那是芊芊在过道、大堂走路的声音。直到回北京之前,和芊芊好好地商量了一下,她才同意还鞋,最后是她自己把鞋包好,用纸巾擦了,送还给了那个阿姨。

  孙瑞雪

  孩子的个体差异和男女差别,决定了孩子的部分审美。许多小女孩对服装、服饰有着极高的敏感度,有的孩子对高跟鞋如此痴迷,有的孩子对服装如此痴迷,有的孩子对小饰品痴迷……就像男孩喜欢军装,女孩喜欢裙装;男孩喜欢武器,女孩喜欢头饰……这些带有性别特征的审美取向,滋养和柔软着这些孩子,使男孩更加阳刚,女孩更加柔美。如果你观察就可以发现这种都彰显在孩子气质中。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