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心理行为语言

给有视力障碍婴儿啥样环境

  有视力障碍的婴儿和环境

  并不是世上所有宝宝出生时都是正常的,有的宝宝身体有残疾,有的宝宝智力有障碍。残疾宝宝的出生不完全是父母的过错,而孩子则更是无辜的。

  有一次我访问因先天性脑麻痹而腿脚不方便的孩子,看着他们艰难地练习走路,那种心痛的感觉直到现在也无法忘记。那里的一位老师说:“年龄越大,学习走路就越困难。要是能早一点开始就好了。”那些带着先天性残疾出生的孩子除了要忍受身体上的残疾外,还要忍受来自父母的压力。有的父母会觉得丢脸,还有的父母会觉得羞愧,这都有可能让孩子的心灵受到创伤,这样即使连天生的才能也会被践踏掉。

  美国婴儿心理学专家鲍尔在一次观察一个有视觉障碍的宝宝时发现,宝宝能用嘴唇和舌头发出奇怪的“踢踢”声。经过反复观察和研究,鲍尔终于明白这个有视觉障碍的婴儿能利用声音的反射分辨物体的位置。于是鲍尔把一个玩具娃娃举到宝宝面前,宝宝就用嘴唇和舌头发出“踢踢”的声音,然后把头转向玩具娃娃所在的位置。鲍尔换了一次位置,宝宝还是通过这种奇怪的声音猜出了物体所在的位置。

  这个宝宝的母亲知道这件事情后忍住悲痛,为宝宝重新布置了家里的环境。她把那些能吸收声音的窗帘以及地毯全部撤除,给宝宝准备了各种有声音和无声音的玩具,每天变换种类和位置放到宝宝身边。

  这个有视觉障碍的宝宝每天都很用功地用声音分辨各种东西的位置。在他6 个月大时已经能像正常孩子一样非常准确地拿走自己面前的东西,而且还能分辨出哪个是自己喜欢的奶瓶和布娃娃。如果把奶瓶放到孩子面前他就能张开嘴等着喝奶,把布娃娃放到面前他就会一把抓住它,用它摩挲着脸颊。这个孩子已经能利用声音来分辨物体的种类。这个孩子并没有像其他的视觉障碍儿童那样被动,而是一直在好奇地探索着周围的世界。

  无论是正常儿童、智力障碍儿童还是身体有残疾的儿童都应该拥有能最大限度地展示自己天赋的机会。无论是牵牛花还是向日葵,无论其花籽大小不都可以开花吗?

  例如,对于腿脚不方便的孩子,可以让他拥有“我虽然不能像别的孩子那样走路,但我画画不错”的自信心,有这种自信心的孩子就会非常努力地去画画。作为父母,很想为孩子做点什么,但又因为害怕别人异样的目光而不能有所作为,而持消极的态度。改变社会风气需要每个人、每个家庭都付出努力,每对父母也需要有正面挑战的勇气。

  我曾访问过一个特殊家庭。当时他们6岁的孩子因为患脑麻痹症而腿脚不方便。在孩子满1 周岁后仍不能走路的情况下,他们带孩子去医院检查,被告知是脑麻痹。夫妇俩并没有因此而感到沮丧,而是每天坚持给孩子的腿做1 小时的按摩。夫妇俩并没有因为每天给孩子按摩而抱怨什么,反而因觉得能为孩子做事情而感到高兴;他们更没有因家里有残疾孩子而感到丢脸,反而为孩子能够健康生活着而感到庆幸。这样的态度真是让人肃然起敬。

  最终这对夫妇培养出一个在幼儿园里能大胆发言的活泼孩子。这个孩子也从不因自己的残疾而感到丢脸,他不会一个人藏在角落里皱眉头,而是跌倒了就马上爬起来,继续参加活动。现在这个孩子已长大成人,在美国学习神学后回国从事教会工作。

  鲍尔说,即便是先天性痴呆儿,如果从婴儿时期就开始给予他各方面的探索机会,也会比没有这种机会的孩子在各方面都发展得更快。

  残疾人是不幸的,但如果因为某个方面有残疾而让他的其他天赋随之凋零那将是更大的不幸。我们应该帮助这些残疾孩子,培养他们不怕困难、克服困难的心理。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