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心理行为语言

没有信任的孩子长不大(图)

  叔叔阿姨:

  我特别苦恼,无论说什么,爸爸妈妈都会追问一句“真的假的”。我都15岁了,他们还不相信我。有一次,我给同学补物理,晚上9点多才回家。一进门妈妈就审问我去哪了。我跟她解释,她也半信半疑,还说:“你们这个年龄的男孩就爱拉帮结派,不定捅什么篓子呢。”连父母都不相信我,还有什么意思啊?  小海

  小海说出了很多孩子的烦恼。人的一生有两个断乳期:一个是一岁左右的生理断乳;另一个则是青春期时的心理断乳。小海此时正处于心理断乳期,在精神上萌发了成人意识,必然会对父母产生反抗。孩子讨厌父母的不信任就是如此。而一旦父母表现出怀疑,他们就感到自身被否定,心生委屈,甚至逆反。

  小海所以如此烦恼,也因为对于青春期孩子来说,信任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父母的信任是他们建立自信的催化剂,也是他们建立人际关系的基础课。一方面,父母的信任会让孩子觉得自己是对的,从而相信自己的能力,树立自信。另一方面,心理学家发现父母的言行直接影响孩子,与他人如何沟通也受到了父母的影响。如果父母予以充分信任,孩子就容易形成友善、真诚、合作的品质,社会适应良好,与人往往能建立起互信的人际关系,催促他们尽快成熟。

  如果父母疑心太重,会给孩子造成很大的压力,事态可能会走向极端。如一个孩子,父母总是怀疑他会变坏,只要孩子回家晚就不分青红皂白地训斥。慢慢地,这个孩子想,反正在父母眼中自己已经不是好孩子了,他真的就结交了一批坏朋友。

  看到上面的例子,希望家长有所启发。家长可以换种沟通方式。例如,在孩子出门前问清他们去哪里、做什么,到了目的地让他们打电话等。▲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