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学校教育

“奥数”本无罪祸在功利心

  一谈起“奥数”,连国内当今数学界的泰斗级人物吴文俊院士都急了。他说:“是害人的,害数学”、“什么奥林匹克?非但起不到正面作用,反而起到反面作用。”

  “奥数”年年禁,年年禁不住,“奥数”禁得住,母猪会上树。不信你看明年这日子,有关部门照样发禁令。何以如此武断?很简单,“奥数”就像外来物种“薇甘菊”,一旦入侵,落地生根,清除就难了。更直接的原因还在于,“奥数”业已成为一块地道的中国特产:“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资料显示,一个孩子上一年“奥数”花费过万元,全国“奥数”市场有多大?仅此一点,“奥数”就是打不死的“小强”。

  “奥数”本无罪,祸在功利心。就像榴莲,嗜之者,人间美味;厌之者,臭如腐尸。吃与不吃,各得其所,榴莲照卖。如果规定,全民必吃,岂不是要把某些人活活给恶心死?“奥数”亦然,你的智商高,玩得转,你就尽情玩吧,我的兴趣不高,恕不奉陪,你也别害我,别把我拉来垫底,弄得我生不如死,一听“奥数”就呕吐。现在的情况,正是如此,因为与升学等挂钩,多少家长在爱的名义之下,将鸭子赶上架。不管孩子愿不愿意、是不是那块料,一定要反复煅烧、锤打、淬火,不停地蹂躏。

  数学家丘成桐曾经打过一个有意思的比方:奥数就像医疑难杂症,如果医生不从基础打起,只攻疑难杂症,到最后可能连普通的感冒都不会治。这个比喻内涵更广、层次更高,不止劝喻家长,于整个教育都有启迪。不鼓励学生打好基础,放任急功近利、剑走偏锋,追逐奇技淫巧,最后只能一事无成。可资证明的是,在国际比赛中,我国“奥数金牌”最多,而数学领域成就如何?铁线穿豆腐。

  数学家和院士的痛心疾首仍唤不醒畸形“奥数”的理性回归,令人感慨。显然,“奥数”已非单纯的教育问题,如何让“奥数”回归其本来面目,成为真正的数学爱好者的游戏,而不是应试教育下的加分工具和市场的牟利工具,需要全社会反思。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