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英语

早学外语是否影响思维发展

     提到从小让宝宝接触外语,很多人都有担忧:在宝宝母语还没有掌握好之前,就让他接触外语,会不会影响他思维的发展呢?

     确实,我们都知道,语言是思维的基础,没有语言作为铺垫,或者宝宝的语言表达比较混乱,他的思维发展就会受到影响,因此这种担忧不无道理。从小让宝宝学习外语确实要慎重,只有方法得当,才能带给他更多的益处,否则就会得不偿失,甚至获得适得其反的结果。

     在学习外语的过程中,我们成人遇到的最大的困扰就是不熟悉另外那些语言的语音,所以我们见到很多老外,听他说中文,很多时候都不知所云,同样的,我们跟老外说英文,或者其它的语言,他们也可能不知所云。我在前面的一篇关于外语学习的帖子里谈到,从0岁开始就可以让宝宝学外语,前提是“有条件的话”,这个条件就是孩子的周围有说外语说的很地道的人这个人可以一直用这种语言跟他交流,并且保证不会混杂别的语言。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传递给宝宝一种纯粹的语音和语法规则,给他一个比较好的语言环境。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国际联姻的家庭,家庭成员可能就会跟孩子说各自的母语,那么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他就能同时学会两种以上的语言,并不会因为这个影响他的思维发展。但是,如果同一个人用不同的语言混杂着跟孩子说话,孩子就很难准确地掌握一种语言,并且尝试用这种语言思考。

      而且事实上,不管宝宝成长的环境里有几个说不同国家语言的人,总是会有一个主要的抚养人,每天花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和孩子相处,跟孩子交流,这个人的语言就会成为孩子的母语,成为他第一种用来思维的语言,而其它语言的语音也会给予他相应的刺激,成为他非常熟悉的语音环境的内容之一。宝宝长年处在这样的一个语言环境,他就不会遗忘这些语音,将来他更多地学习这门语言的时候,他就会显得更加得心应手一些。

      除了那些国际联姻的家庭的事例之外,我周围很多老乡家孩子成长的经历其实就很能说明问题。这些孩子实际上都是相当于生活在双语环境,爸爸妈妈跟他们说普通话,老人跟他们说桃江话,爸爸妈妈带的多的孩子最先学会说普通话,也夹杂着学一些桃江话,老人带得多的孩子正好相反,但是到三四岁的时候,他们都是普通话桃江话全都会说,而且都说得很地道。无论我们给予孩子一个什么样的语言环境,当然首先要保证他的生活中有一个主流的语言,在这样的一个前提下,我觉得让宝宝从0岁开始就接触外语是不会影响他思维发展的。

     那么,如果宝宝身边没有一个说外语说的很地道的人,又怎样让他更好地学习外语呢?我觉得可以借助那些音像资料,让宝宝看看,听听,给予他一种语言的刺激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很刻意地去“教”他,这种刺激对他仍然是有益的。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