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紧急分娩该怎么办?

  有些产妇还没有到预产期,碰到胎儿提前落盘,来不及赶到医院分娩,一旦遇到这样在家分娩的紧急情况我们该怎么办呢?

  一、准妈妈在家紧急分娩要注意什么

  1、应尽量保持镇静

  2、应用哈气方式呼吸,以防胎儿娩出。当胎儿头部生出后,必须哈气(但不是用力哈气)。

  二、家人应该做些什么

  1、在准备和分娩期间,家人要安慰产妇,使其充满信心。

  2、如果时间允许,用清洁剂或肥皂水清洗会阴部,接生者的双手也应进行消毒。

  3、在产妇臀部下面垫上干净的毛巾和折叠的衣服或枕头,以便使产妇臀部抬高,有利胎儿肩膀娩出。

  4、用报纸、毛巾等杂物保持分娩地面干净。

  5、当胎儿头部生出后,告知产妇哈气(不是用力),必要时反向压迫,以免胎头生出过快。

  6、胎头娩出后,从脖子及下巴轻轻向上挤压,从鼻子部位轻轻向下,以挤出胎儿口腔内黏液和羊水。

  7、接着用双手托住胎头,并轻轻下压,同时要产妇用力,把婴儿肩膀娩出。然后小心把胎头抬高,再把胳膊下半部分娩出。之后,胎儿的其他部位可自然滑出。

  8、用干净的衣物把婴儿包住。

  9、不要尝试用牵拉脐带方法娩出胎盘。如果在医生到来前胎盘已经娩出,用毛巾把它包住,并放到高于婴儿位置水平。不要把脐带剪掉。

  10、在医生到来前,要注意为产妇和婴儿保暖。

  11、要让产妇平卧在比较干净的卧具上,然后让产妇采取胸式浅呼吸法,这样可以帮助减轻孕妇阵痛哦。

  12、当胎儿的头、肩部已经开始慢慢的露出来时,用双手的轻轻的托住胎儿的头肩部位,让后让产妇慢慢的把宝宝分娩出来。

  13、胎儿落地的时候肯定会开始啼哭的,如果刚出生的宝宝不啼哭,很可能是因为嘴里有羊水,这时候应当把羊水吸出。

  14、等到脐带不再搏动的时候,在距婴儿腹部数厘米的位置用消毒线进行结扎。最好可以等到医生来切断脐带,如果是医生不可能来的时候,可以用刮脸刀或剪子用酒精或火进行消毒后,然后在用来切断脐带。

  15、如果婴儿出来之后没有呼吸,应及时的给婴儿作口对口的人工呼吸。

  16、给产妇处理突然分娩的时候一定要做到无菌操作。而且为了有效的防止新生儿出现破伤风,宝宝出生之后需要马上请医生给新生儿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17、再进行脐带结扎时,最好是可以用消毒过的线在脐带靠近婴儿肚脐的根部位置,先绕一圈把脐带扎紧,然后用线打两个死扣,再绕一圈然后再打一个死结。这之后还要在靠近母亲这边距第一道结扎线一寸多的位置,再用线进行结扎,而且也要认真的打好死扣。在两道结扎结的中间位置慢慢的把脐带切断,同时还要用消毒布包扎脐带断头的位置。

  18、胎盘一般都是会在15-30分钟内娩出,如果是很长时间仍未娩出,这时候一定要多注意了。

  19、家人则应迅速找医生或接生员。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