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幼儿园

3大调整让BB快速适应小学生活

  “以前幼儿园都不放暑假,现在突然有了一个多月的假期,真不知道应该怎么安排了? ”最近几天,周佳琪的妈妈一直在为女儿的假期安排发愁。女儿今年幼儿园毕业,离9月份上小学还有一个月的时间,爸爸妈妈每天都要上班,孩子一下子不知道怎么安排了。

  现状:“准小学生”迎来暑假

  7月末,鞍山各大幼儿园相续举办了隆重的毕业典礼。毕业典礼结束后,幼儿园大班的“准小学生”也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暑假。

  由于以往幼儿园没有寒暑假,只要家长愿意送,寒暑假的时候,孩子们都可以正常来园。虽然,对于毕业的“准小学生”,幼儿园也仍然继续接收。但“准小学生”需要插入新升上来的大班,和大班的孩子一起,总共也不会有几个这样的孩子,临时插入班级,孩子肯定要有陌生感,需要一定的适应过程。而且和比他们小的孩子在一起,他们也不愿意接受。“准小学生”的第一个暑假到底如何安排才能更有意义呢?家长们对此也很头疼。想让孩子提前学习小学课程,又怕到时候不爱学了。想彻底给孩子放假,又怕开学时不能收心。此外,孩子在吃喝拉撒等生活方面也要提前适应未来的小学生活。看来,准小学生的第一个暑假到底应该怎么过,还真是一件让家长犯愁的事。为此,我们采访了鞍山市家庭教育培训基地主任张婷,这个暑假,家长要在生活和心理、规则三方面训练“准小学生”适应小学生活。

  心理方面

  成为小学生很自豪

  从幼儿园步入小学,是儿童身心发展的一次重大转折,对孩子和家长来说,都是一次考验。在心理方面,家长要让孩子觉得“做一名小学生是很自豪的事”。与孩子聊天时,家长要有意识地聊一聊小学生及小学校园的事情,告诉孩子上学的种种好处,比如可以认识很多新朋友,学到更多的知识等。

  进入新的环境,如果能迅速地交到朋友,可以帮助孩子迅速融入新环境,因此帮助孩子加强表达能力储备合适的话题很重要。“孩子叫什么名字啊,喜欢些什么,家里有几口人啊,住什么地方,家庭的一些基本情况孩子还是应该了解一下。 ”张婷提醒家长们,可以提前教给孩子一些初次见面的沟通方式,有了这些基本的谈资,孩子和老师、同学交流起来,不至于无话可说,尤其是可以让老师迅速地了解孩子,拉近彼此的距离。

  生活方面

  吃喝拉撒都要训练

  每年的新生入学头几天,很多小学总会出现几个打瞌睡、尿裤子、不会吃饭的孩子。还有,新生第一节课,老师一说拿课本,稀里哗啦,孩子桌子上的东西掉得满地都是。所以,家长一定要利用暑假训练好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自己上厕所、提裤子、穿鞋子、吃饭……这些生活技能是孩子入校前一定要掌握的。有的小朋友不会自己褪裤子上厕所,又不好意思跟还不熟悉的老师求助,就特别容易尿裤子,“别的孩子一嘲笑他,孩子就特别容易产生挫败感,害怕上学面对同学老师。 ”

  “幼儿园一般都有午睡时间,而到了小学就没有午睡了,家长要提前调整孩子的生物钟。 ”张婷表示,家长可以一开始让孩子午休半小时,然后一点点减少时间,到了离开学还有半个月的时候,就不要让孩子午休。

  此外,家长最好提前了解小学的作息安排,并以此时间为标准,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同时,教孩子学会动手整理好自己的书包、书桌及铅笔盒等。她还特别强调,假期里家长千万不能给孩子养成早上睡懒觉的习惯,“这样一开学,孩子起不来特别痛苦。 ”在饮食习惯上,孩子需要从在幼儿园吃早餐过渡到在家吃早餐。

  规则方面

  培养学习习惯更重要

  除了生活和心理方面的训练,家长还要给孩子制定规则,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在幼儿园时,许多家长并没有强迫孩子必须写作业。上了小学,就不一样了,要让孩子知道学习、写作业都是他的责任。

  此外,很多家长利用这个假期给孩子报了很多辅导班,希望孩子能够提前学习小学知识。“很多辅导班教的可能不是很专业,会出现一些不正确的地方,而且短期内速培可能会抹煞孩子的兴趣。 ”张婷说,很多孩子在学过一轮小学一年级上学期的知识后,处于一种半会不会的状况,上课就不会认真听讲,不利于孩子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这样的孩子往往开始冒头,后劲不足,“到了下学期特别容易出现退步,这种一下子的落后比一点一点的落后,对孩子形成的打击会更大。 ”同样,张婷也反复强调比起知识的学习,对于“准小学生”而言,学习习惯的养成更加重要。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