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阅读

孙膑的办法

  在春秋战国的时候,有一个国家叫魏国,魏国的国王听说山里隐居着一个非常聪明、非常有才能的人叫孙膑,于是就派大臣带着礼物去拜访他,请他来辅佐自己。

  孙膑跟着大臣来到魏王的宫殿,魏王想要当着众多大臣的面考考他,看他是不是像别人说的那样聪明。他想了一下,就问大臣们:“今天我就坐在这里不动,你们有办法让我从宝座上走下来吗?”

  有个大臣惊慌失措地跑到前面,口里怪叫着:“蛇,蛇!大王背后有蛇,快跑!”魏王面不改色地说:“这么拙劣的谎话,也能骗到我?”这个大臣只好无趣地退了下去。

  另一个大臣站出来煞有介事地禀报道:“大王,前院一棵枯死的树忽然开了满树金花,光彩灿烂,请大王前往一观!”魏王冷冷一笑,动也没动。这个人也只得退了下来。

  有一个将军说:“如果在大王宝座下放把火,大王肯定会下来”。

  魏王很生气:“太放肆了!你敢在王宫里放火,这是要杀头的!”将军吓得不敢再说话了。

  这时,孙膑不慌不忙地说:“大王,我没有办法让您从宝座上下来。不过,如果您下来,我却有办法让您回到宝座上去。”

  听孙膑这么说,魏王不相信,他想:“那还不是一样?我站在下面,不管你怎么说,我就是不坐回去,看你怎么办!”

  于是魏王从宝座上走下来,看着孙膑说:“我倒要看你怎样让我回到宝座上去。”

  孙膑微笑着说:“大王,我不是已经让您从宝座上下来了吗?”

  魏王这才恍然大悟,连连夸奖孙膑的机智,还封他做了上卿。

  【想一想】看了上面的故事,谁会不称赞孙膑的聪明呢?孙膑之所以聪明,这与他善于“变通”的思维方式分不开。在别人都按常规思考走进了死胡同,也就是纠结于如何让魏王下来这一问题的时候,孙膑却能从“让魏王坐上去”进行反向思维,从而巧妙地解决了问题。在生活中我们遇到问题时也是如此,如果能换一个角度去思考,或许就会有意想不到的解决办法。读完故事,可以跟孩子聊一聊什么是反向思维。

  ① 魏王为什么会提出这样一个问题?

  ② 魏王为什么没有识破孙膑的语言陷阱?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