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阅读

李一慢:告诉你用方言讲故事的那些事

  很多爸妈都知道给孩子讲故事的好处妙不可言,但仍有一些父母会有些小疑惑,特别是“用方言还是普通话讲故事”,平时大家交流都讲方言,孩子对方言的理解能力也不差,如果孩子讲故事用普通话还是方言呢?新浪育儿采访了“故事爸爸”李一慢,给有同样疑惑的妈妈一些建议。

李一慢老师在演讲李一慢老师在演讲

  烦恼:担心方言影响孩子发育

  我遇到过有些妈妈会担心,自己的普通话也不是特别好,声音又不是很优美,给孩子去讲或读故事,会不会影响孩子的一些发音或者是让孩子没有达到那种理想呢?

  观点:方言读书非常好

  实际上,我特别推崇母语的阅读,包括爸妈的读,也包括爸妈用家乡的方言去读,这都是非常好的事情。孩子最需要的是一种语言的韵律,而不是语言文字本身。所以,我们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给孩子读书讲故事绝不仅仅在于他字正腔圆什么的,而是将声音作为孩子身体能够接受的一种记忆号,来灌输到心里去的。孩子们在早期的时候,他需要的是最信赖人的声音,伴着他的阅读。

  提醒:电子阅读代替不了亲子阅读

  亲子阅读,是亲子陪伴早期最实用的一种方法。对于阅读,如果我们缺乏怀抱,缺乏并肩而坐这种亲密的感觉,这个阅读本身就缺少了促进行为养成的最佳动力。所以,父母不能把我们自己的声音委托给电子阅读,现在是电子阅读的时代,我不反对一些电子的阅读,但是父母的声音是不可以替代的。

  快问快答:故事爸爸在家是怎样与孩子进行阅读活动的?

  我们家坚持每天在饭后和睡前有两轮读书时间,书目是孩子们自选和我指定结合。现在我跟孩子们读得最多的是英文童书和一些学科书,比如音乐家故事的《音乐漂流瓶》、各种科学知识的《可怕的科学》、促进英语学习的《Fly Guy》、可以了解西方文化的《魔法女孩》等等。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