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护理保健

孩子保持良好姿态预防脊柱弯曲

  京华时报讯(记者叶洲)脊柱侧弯、驼背是很多青少年共同面临的健康隐形杀手。专家表示,为了预防和矫治脊柱弯曲异常,家长一定要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读写姿势和站立姿势。

  朝阳医院骨科主任海涌表示,10~16岁的少年由于生长发育快,骨骼的钙化和肌肉力量都还处于发育过程,生理弯曲还没有完全定型。如果这一时期不注意读书写字姿势,劳动时单侧身体用力过多或缺乏全面体育锻炼,就会引起脊柱变形。最常见的是脊柱向左或向右的侧弯(检查时可见两肩不平,身体向一方倾斜)和向后凸出的驼背。

  专家强调,青少年的脊柱弯曲异常一般是姿势性的,不固定,可以在几个月内通过矫正而恢复正常。为了预防和矫治脊柱弯曲异常,读写时身体要正直,两肩齐平;站立时挺胸收腹,双腿伸直;走时迈步大小适当,双臂自然摆动,头正视前方。如果已经有了脊柱弯曲异常,如驼背者注意挺胸,向左侧弯者可将左上臂举起,身子向右作侧弯运动,使两侧肌肉的紧张度逐渐相等。日常多做一些有利于身体全面发展的运动,如跑、跳、打球、游泳、垫上运动等,对预防和矫正脊柱变形有好处。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