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护理保健

牙膏“致癌”风波为何“接二连三”?

  近日,外媒报道知名牙膏品牌高露洁所出的一款“Total”全效牙膏被检出含有三氯生成分,而三氯生则可能导致胎儿畸形,甚至还会致癌,在部分消费者当中引起恐慌,网络朋友圈一时间都被这个消息刷了屏。

  而经过记者查询,这不过是2014年8月外媒一篇关于三氯生致癌的消息被香港媒体再度翻旧账,然后再转到内地的网络朋友圈,从而引起新一轮的恐慌。对此,高露洁棕榄(中国)有限公司回应表示:“高露洁全效牙膏并未在中国大陆市场销售。”同时声明,20多年来,高露洁全效牙膏通过了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以及位于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和其他国家的监管机构的严格而不间断的科学审查,证实了其安全性及功效性。

  实际上,这也早就不是“三氯生致癌”消息首次“兴风作浪”。

  早在2005年,英国《旗帜晚报》曾报道“高露洁牙膏含有化学物质三氯生,长期使用可能致癌”,就曾引起国内外日化业界、科研界以及媒体界内外对于“三氯生致癌”的大争论。当时这则报道是根据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教师彼得·威克斯兰的研究而向读者提出警示,然而报道刊出不过4天后,彼得·威克斯兰却公开否认自己曾发此警告,并声称关于三氯生的潜在健康风险不过是媒体“断章取义”。

  2011年9月,美国FDA在答复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人员时称,FDA还没有获得充足的安全性数据来建议消费者不要使用含有三氯生的产品。至此,关于三氯生致癌的质疑依然悬而未决,但却导致包括高露洁、佳洁士、六必治、云南白药在内的多个牙膏品牌陷入“致癌”风波。

  记者请教一些日化行业内的研究专家和资深从业者,他们倒是都不怎么把这则“致癌”警告当回事。他们的观点总结起来就是:其实科学界对于三氯生是否致癌的研究一直是未取得一致的研究结论,可以肯定的是,尽管它在理论上存在一定的危险性,但只要在可允许的剂量和频度范围内合理使用就不会造成实质性危害,而市面上相关产品所含剂量都是远远低于“危险剂量”的,而部分国家的监管部门之所以对三氯生禁用,乃是基于对“一切个体”的“最大限度”的保护。

  而在我看来,不管是医学还是化学,所有的科学其实都是不完美的,所能提供的只是“概率”,而非绝对。但这可能跟很多普通人的想象不一样,在普通人的想象中,科学就应该是百分之百确凿无疑并且唯一正确的,而不能理解“概率”的普遍存在。“概率”意味着不确定性,而不确定性才是世界的本质状态,这意味着对同一件事,从不同的时间、不同的情形、不同的角度来考量,得出的很可能都是完全不同的结论。这个道理,对于“三氯生致癌”一事也同样适用。

  毫无疑问,每次出现“致癌”消息,都要让消费者无辜经受一轮心理上的不安。一方面,我们不否认这类消息的正面作用,毕竟对消费者作了提醒。但另一方,它也常常有些断章取义、夸大其词、耸人听闻之嫌,大多数消费者并不具备深度辨识这类消息的科学素养,往往是被一些似是而非的消息牵着鼻子走,而相关的企业更是遭殃。尽管科学意味着不确定性,但我们还是期待各方面在做出解读时能够更负责任,好让大家心里多少有个底吧!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