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护理保健

贫血吗?试试“五色”食物

  什么是缺铁性贫血呢?我们知道,红细胞中含有血红蛋白,而血红蛋白中又有铁元素。如果我们的身体内部缺少了铁,那么血红蛋白的合成就会受到影响,进而引起红细胞的生成出现障碍,这样就引起了所谓的“缺铁性贫血”。

  那么缺铁性贫血又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呢?或者说,我们的身体由于何种原因,导致“铁”少了呢?

  简单点说,就是“进得少”,“出得多”。

  “进得少”有两种情况。一是正常现象,比如在生长快速的婴幼儿、儿童,以及怀孕或喂奶的女性,铁的需要量成倍地增多,但往往出现“供不应求”,从而导致缺铁性贫血。还有一种是因为铁的吸收出现了故障,但在如今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时代,这种情况越来越少了。可能在一些边远的山区还会发生。

  “出得多”就是指失血了,尤其是慢性失血,消化道出血,各种癌症、钩虫病、痔疮出血等都会引起这一问题。另外,女性月经过多也会导致贫血哦。

  一旦血常规检查确定为贫血,不等于就是缺铁性贫血。还要通过抽血查血清铁、血清铁蛋白等来进一步明确。甚至要做个骨穿,查一下骨髓。而且,早期缺铁时,还不一定表现为贫血。

  如果出现了缺铁性贫血,可能会有哪些表现呢?当然,每个不同的病,它们的表现会各有不同,但一旦出现贫血,也会有一些相似的症状发生。如感觉身体没有力气,面色发黄,甚至苍白;老是头疼、头晕眼花,注意力不集中、老打瞌睡,口唇与指甲颜色变淡,皮肤干燥,不想吃饭、肚子胀气,甚至心慌、气短、口角发炎等,都有可能是缺铁性贫血的信号。如果有这些表现,那就请赶紧去医院查一下血常规吧。

  中医认为“心化赤为血”,故贫血与心的功能是否正常有很大关系,而心五行属火,其色为红。因此,平时经常吃一些红色的食物,对于预防,或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贫血是有较大帮助的。甚至一些轻度的贫血通过这样的饮食疗法就可以恢复正常。

  同时,气与血又是密切相关的。我们的气是由肺脏所主,而肺五行属金,其色白,因此适当吃一些白色的食物,对于贫血也是有帮助的。

  如果从五行相生的角度来看,我们还会发现,由于木生火,而五色中,绿色属木,因此,进食绿色食物也有助于预防与治疗贫血。而肾主骨生髓,结合现代医学的认识,那么,我们进食黑色的食物,就可以强化肾的功能,从而刺激骨髓,达到造血的目的。

  另外,脾为气血生化之源,脾五行属土,其色黄,因此,吃黄色的食物,自然有助于气血的化生,也有助于贫血的纠正了。

  其实,中医认为“脾为气血生化之源”,而我们的饮食吸收运化都要通过脾来实现,如此可以看出,只要脾的功能正常,那么不管吃什么,都可以化生气血。

  那么,结合前文的论述,我们认为,对于贫血,尤其是缺铁性贫血患者,我们要重视强化脾脏的功能,同时,适当多吃红色的食物,这样,对于贫血的预防与纠正,都有很大的益处。

  □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内科沈佳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