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亲子头条

五招应对宝宝夏季长痱子

宝宝夏季长痱子怎么办?夏季气温较热,一些爱出汗的小宝宝就会受到出痱子的折磨,这让不少爸妈非常的担心!怎么预防和护理宝宝的痱子好呢?育儿小编整理了宝宝痱子的预防与护理的实用妙招,家长们不妨看看日常护理吧~

什么是痱子?

痱子又叫热痱、热疹,是由于在高温闷热的环境下,出汗过多不易蒸发,汗液浸渍表皮角质层,致使汗腺导管口闭塞,汗腺导管内汗液储留后因内压增高而发生破裂,外溢的汗液渗入并刺激周围组织而于汗孔处出现丘疹、丘疱疹和小水疱。

痱子的症状

痱子多发生在头皮、前额、颈部、胸部、腋窝、大腿根等处。皮肤先出现红斑,继之出现针尖大小的疹子或水疱,感到刺痒。痱毒起初是小米大小,渐渐形成玉米粒或杏核大小的脓包。脓包慢慢变软,最后破溃,流出黄稠的脓液。

为何夏季婴幼儿易得痱子?

夏季温度高、湿度大,如果汗腺分泌过多,汗液蒸发又不畅,汗液渗透到毛孔的周围组织,就会刺激皮肤出现疹子,这是长痱子的主要原因。婴幼儿之所以容易生痱子是由于孩子的皮肤娇嫩,汗腺发育和通过汗液蒸发调解体温的功能较成年人差,汗液不易排出和蒸发所致。

痱子的种类

白痱子

白痱子为针尖大小的表浅水疱,易发生在长期卧床的患者身上;

红痱子

红痱子初起时皮肤发红,继而发生密集的针尖大丘疹或丘疱疹,内含透明浆液,周围有轻度红晕,多发于肘窝、颈部、躯干及小儿面部;

脓痱子

脓痱子也叫痱毒,是长痱子后又出现继发感染引起的,多发于小儿头部。[page]

痱子的预防

1、 保持皮肤清洁是关键。每日可用温水洗澡数次。小儿刚入睡及哭闹时汗多,用温毛巾给小儿及时擦汗;

2、 宝宝衣服应选择宽大、通气性好、吸水性强的薄棉布衣服,并经常换洗;

3、 可给宝宝少量多次地多饮些温开水;

4、 夏天居室通风、降温;

5、 每次洗澡后用痱子粉或1%~2%薄荷炉甘石剂涂患处,止痒又治痱。

照顾长痱子的宝宝,家长如何做?

1、宝宝起痱子的部位要是比较不方便透风,如脖子上,头上,头发长的可以适当把头发剪短一点,不要遮住痱子。

2、爸妈应帮宝宝天天洗澡,水温不宜过冷或过热,大约以38~42℃为宜。过冷会使皮肤毛细血管骤然收缩、汗腺闭塞,再加上汗液排泄不畅,致使痱子加重;过热则会刺激皮肤,使得痱子增多,而让搔痒程度更加严重。

3、爸妈应勤剪宝宝的指甲,并随时保持宝宝的双手干净,以免宝宝因痱子搔痒而抓破皮,进而引起细菌感染。

5、孩子生了痱子,避免强烈日光照射;切忌涂抹软膏或油类制剂。

6、饮食方面,应减少宝宝的食量,多喝水。可让宝宝吃些清淡且易消化食物,营养一定要适当,并多补充富含维生素的食品,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育儿小编温馨提示:一旦宝宝出现发热,出痱子处皮肤出现红肿、脓液渗出或结痂(皮肤感染的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标 签:
(责任编辑:轻妈妈)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