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心理行为语言

孩子吃饭为何慢吞吞?

  每当到了吃饭的时候,有些家长总是很头疼,喂孩子吃饭得喂上1个小时,饭菜都重新加热好几遍了,孩子还没把饭吃完。有什么方法可以让孩子吃饭快一点是家长们十分关心的话题。

  当然,引起孩子吃饭慢的原因很多。饭菜的味道及孩子的消化情况也会影响孩子吃饭的速度。如果都不是这两个原因,那还有什么事情会影响孩子吃饭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体疗师黄晓茵医生介绍,家长留意看,自家孩子是否存在以下状况。

  注意力不集中

  注意力不集中是很常见的状况。有些家长为了能让孩子能好好坐在饭桌上吃饭,就打开电视或者给孩子一个玩具,边玩边吃。这时候,孩子的注意力就不在吃饭上面,咀嚼的速度就会变慢,甚至会把饭菜含在嘴里,不咬。

  黄晓茵建议:家长就应该改变喂孩子吃饭的环境,让孩子在一个安静,没有影响的环境吃饭。没有电视,没有玩具,没有手机,让孩子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吃饭这件事上。慢慢的习惯一段时间,孩子就会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没有掌握正确的咀嚼方式

  有些孩子不会使用大牙咀嚼食物,一直只用门牙来咀嚼东西。这样食物需要更长的研磨时间,才能下咽。

  黄晓茵建议:家长可以使用咬棒让孩子多练习用大牙咀嚼食物。

  第一,把咬棒放在孩子一侧下排大牙,引导孩子咬咬棒,可以现在左侧咬10下,然后右侧10下。

  第二,让孩子持续用力3秒咬住咬棒,两侧大牙交替训练。

  第三,要孩子使劲咬住咬棒,家长尝试轻轻拉扯咬棒,叮嘱孩子不能让家长把咬棒拔出来,每侧持续5秒。当然使用游戏的方法,会更容易提高孩子的积极性。

  舌头的协调性不好

  孩子的食物形状,由液体慢慢转成半固体最后变成固体。固体食物的流动性比较小。当孩子食物变成固体以后,孩子吃饭的时候就需要舌头的参与来协助咀嚼。通过舌头的运动,把食物往大牙送。但是孩子舌头控制不好,就不能把食物运送到大牙进行咀嚼,从而减慢吃饭的速度。

  黄晓茵建议:第一,家长可以使用按摩牙刷刺激孩子的舌头正面及侧面。

  第二,让孩子做舔唇的动作。让孩子跟着家长的指令做上下左右的舔唇动作。

  第三,家长可以把海苔撕成几小块。把小块的海苔片放在孩子唇上,让孩子通过舌的运动把海苔舔进嘴里吃掉。

 

标 签:
(责任编辑:轻妈妈)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